抚顺|中国特钢的摇篮

2018年05月11日14:13  
 

抚顺特钢是我国大型特殊钢重点企业和军工材料研发及生产基地,在不同历史时期,抚顺特钢创造出多项全国第一,为国家的航空航天、核电、潜艇、国防军工、油田等多个领域生产出急需的特殊材料,也是国防科工局列入民口配套核心骨干单位名录的唯一特钢企业,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特殊钢的“摇篮”。

抚顺特钢于1937年8月28日成立,原名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抚顺炭矿制铁试验工场,主要生产海绵铁和钢锭。1948年10月31日,抚顺解放,钢厂回到了人民手中。至1951年年底,抚顺制钢厂不仅能批量生产碳素钢,还能批量生产不锈钢等,其中锋钢、中空钢、人造电极等产品享誉全国。1953年8月1日,抚顺制钢厂更名为抚顺钢厂。根据“一五”计划和重工业部提出的要求,1957年5月,提前7个月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5年间,工业总产值每年递增27.2%,钢每年平均递增20.1%,钢材每年平均递增21.2%。

1956年,H30高温合金的试制成功,是抚钢继中空钢试制成功后的第二次技术飞跃,标志着我国冶金工业技术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为航空工业等高水平精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材料的基础。这个时期,抚顺钢厂已经是我国产量最大的特殊钢厂,供应着工业部和军事委员会所属12个工厂的特殊钢材。其中,中空钢、实心六角钢、八角钢和扁弹簧钢都是当时全国的独特产品。

1958年到1978年的企业改扩建时期,抚顺特钢在新型耐热不锈钢、超高强度钢、军用结构钢、高温轴承钢、钛钼合金等新产品的研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我国核电、航空、军工提供了关键的原材料支撑。

1979年至1995年的现代化建设时期,公司注重向高精尖和奇难缺方向发展,主攻品种是航天、航空、航海、核能和军工民用急需钢材。这一时期,航天用高温合金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航天、航空高强度钢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6%,按国际标准生产的模块、石油钻头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和90%,为我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立下了不朽功勋。

1995年10月,抚顺钢厂进行公司制改革后,更名为抚顺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999年6月,抚顺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以优良资产为基础,联合6家国有企业发起创立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次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1世纪,抚顺特钢进行集团化资产重组,先后加入辽宁特钢集团和东北特钢集团。2013年1月,抚顺特钢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从2009年6月开始,借助中国重化工业疾速跨越式发展的东风,抚顺特钢启动和实施了“百亿技改”工程,拉开了快发展、大发展的序幕。先后进行了以精快锻机工程、钛合金工程、高温合金为代表的特冶生产线工程建设。目前,以高温合金、特殊不锈钢、超高强度钢为代表的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领域使用的尖端材料上,抚钢占有绝对优势。

铸钢车间

VODVHD炉试车

1800吨精锻机试车

3150吨快锻机

3500吨快锻机

WF5-40方扁钢精轧机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