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中国有色金属排头兵

2018年05月11日14:16  
 

抚顺铝厂始建于1936年,是中国第一家轻、稀有色金属综合性大型冶炼加工企业,是中国铝、镁、硅、钛工业的摇篮,被誉为“有色的鞍钢”。抚顺铝厂研制生产的新型金属材料和高纯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航天工业、国防军事工业和科研尖端领域,为我国人造卫星、运载火箭、洲际导弹和航天飞船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多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

抚铝的前身是日伪兴办的满洲轻金属制造株式会社下属的抚顺制造所,是日本侵略者对我国进行经济侵略的产物,从1938年10月开始产铝,迄今已有近80年的历史。日本战败投降后,制造所主要设备大部被苏联军队拆运回国,残留部分又遭到国民政府官员的洗劫,几乎变成一片废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抚顺铝厂的改扩建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其工程被列入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项目之中,是第一、第二个五年计划的重点项目。经过四期建设以及技术改造,抚顺铝厂发展成为以熔盐电解法生产铝、镁,以电热法生产工业硅,以热还原法生产海绵钛,研制多种高纯或稀有有色金属和新型材料的有色金属冶炼大型骨干企业。有些高纯或稀有金属和新型材料为国内独家生产的产品,直接服务于我国的国防、航天、尖端科研等重点领域。

抚铝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特殊支持,毛泽东、朱德、董必武、陈云、邓小平、江泽民、朱镕基、吴邦国、曾庆红、李克强等4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先后视察过抚顺铝厂。

2006年,抚顺铝厂以电解铝系统及其配套设施进行资产重组,成立了抚顺铝业有限公司。同年3月,中铝公司全资收购抚顺铝业,使其成为中国铝业全资子公司。目前,抚铝加快推进实施碳素转型升级,发挥区域碳素阳极原料和市场优势,规划建设32万吨碳素阳极项目,恢复企业造血功能,实现规模效益,由“中国第一铝”转型为碳素合金综合性产品企业,打造中铝碳素基地与小品种合金基地,实现企业的再次腾飞。

中国工人与帮助建设抚顺铝厂的前苏联专家

抚顺铝厂的碳素生产线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