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概况

2018年05月14日16:42  
 

一座辽阳城,半部东北史。从建城史的角度来说,辽阳是东北地区建置最早的城市,被誉为“东北第一城”。2300多年来,辽阳一直是我国东北乃至东北亚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军事重镇。历经沧桑岁月,辽阳的历史文脉绵延不断,这里汉有墓、辽有塔、明有城、清有都,既镌刻着古城一路走来的时空印记,也见证着东北发展进程的盛衰起伏。

古城辽阳历史悠久,文化璀璨。从城市建置时起,这里先后易名为襄平、辽东、辽州、东平、铁凤、南京、东京、辽阳,在各个时期的历史舞台上始终活跃着。燕太子丹使荆轲刺秦王失败后,被害于此。唐太宗李世民率军征讨高句丽,攻克辽东城,在此置辽州。“小尧舜”金世宗完颜雍在此拥兵称帝,继而开启“大定之治”;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迁后金都城于此,建立清朝第一座平原都城——东京城。一幕幕恢宏的历史大戏,更为辽阳留下了无数厚重的文化财富。这里有比敦煌壁画还要早300年的汉魏壁画墓群,有东北地区最高的辽代白塔,有东北亚地区第一枚货币“襄平布”,有辽金时期的冮官窑址,有明代长城和散落的墩台残留……这些世代流传的历史珍存,无不透射着北方文明的智慧光芒,昭示着古城过往的荣华繁盛。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山水显一方神韵。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辽阳有广佑寺景区、龙石风景区、龙峰山景区等一批优秀旅游目的地,特别是弓长岭温泉资源远近驰名,被授予“中国矿泉水之乡”称号,汤河温泉旅游小镇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佟二堡皮草购物旅游蜚声海内外,年产皮装裘皮制品超千万件,皮草销量占国内市场近一半;境内大黑山是辽南第一高峰,拥有一片保存较为完整的原始次生林,古人称之为“辽左东南一隅之胜境也”。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历史遗迹与自然生态相得益彰,使得辽阳这座城市独具特色与魅力。

【城市名片】 【城市概况】 【历史溯源】

【风景名胜】 【人文资源】 【特产风物】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