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药王山南庵

2018年05月15日15:51  
 

    也称“宝云寺”,是隋唐时期著名的佛教寺院,也是孙思邈晚年归隐著书行医之地;北宋时修建孙真人祠,北宋崇宁二年(1103年)赐额“静应庙”,是明代中叶以前祭祀孙思邈的活动中心。庵前有清初创建的文昌阁(又称“魁星楼”“百子楼”),宏丽轩敞,高约15米。阁内有“魁星点斗”及“百子菩萨”塑像。阁下为静明宫山门,门前即传说中的唐太宗登山之御道。

    山门内旧有紫云老人楣书“唐敕赐静明观”,清顺治时邑人左佩玹改题“唐敕修静明宫”。文昌阁后为戏楼,旧有仪门二楹,中为过庭。戏楼两侧,原亦有庙,东为马王庙,西为龙王庙。今除戏楼外,余均无存。

    自戏楼而北为玄元殿及四帝二后祠。玄元殿后为妙应真人殿,西为座宫(金殿),东为寝宫(元殿)。寝宫内有元代大型金饰彩绘壁画,虽已残缺不全,但色彩依然艳丽,人物栩栩如生,是陕西目前发现的保存年代最久、地面规模最大的宫观壁画。

    西侧的碑廊陈列着由宋代到民国时期的碑石共31通,这些碑石多为颂扬孙思邈或游山题诗之作,对研究药王山的历史沿革提供了实物数据。其中尤以龟蛇碑和宋徽宗御书碑两通石碑最为名贵

元殿壁画《帝后出行图》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