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摩崖造像

2018年05月15日16:17  
 

    摩崖造像位于后山景区,矗立在药王大殿东南隅300余米处。共有7座洞窟(已改建)、23个佛龛、45尊造像和20余处摩崖题刻,为北周、唐、五代、宋、元和明代的杰作。造型生动,风格各异。其东侧崖下,有一尖顶小石洞,祀弥勒佛,今像无存。

    药王山的古迹文物,与孙思邈密不可分,其崇高的医德与精湛的医术深受后人敬仰。各类碑碣、石刻、造像的雕工精细,线条流畅,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的石雕艺术水平,为研究中华民族史、宗教史、书法史、地方史、中医史,以及古代民俗、美术、雕刻等提供了珍贵资料。

林徽因考察药王山摩崖造像

赤兔马浮雕

    该浮雕位于石佛洞西旧关帝庙前崖下,故又称“关帝庙石刻”,俗称“关平拉马”。清道光十九年(1839年)邑人雷九皋鸠工錾成。刻石属深浮雕,构图为一少年将军牵赤兔马石雕群。将军侧立,甲胄在身,英姿勃发,气概威武。赤兔马风骨峥嵘,足踏“中原”,蹄下生风,大有破壁腾空之势。马后为松、竹浮雕,刀工细致,神态生动。

醉翁石题字

    在该处摩崖题字的最上端题“拂云”,其下为“悟石”“醉翁石(明万历乙未仲冬)”,又下为“二水在望”。石中心有清咸丰年间(1851—1861年)侯振家行草“眠醉石”三大字,字各2米见方。其中“醉”字草书,近处不易辨认,因有“眠仙石”一说。

云山胜览题记

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邑人左思恭隶书。刻于旧关帝庙前石崖,字各3米见方。

(责编:刘江南(实习生)、张葳、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