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药王孙思邈

2018年05月17日14:52  
 

  孙思邈,中国古代著名医药学家,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孙原村人,生于西魏大统七年(541年),卒于唐永淳元年(682年)。

     孙思邈幼年体弱多病,汤药之资而罄尽家产。他自幼聪明过人,通百家之说,崇尚老庄学说,兼通佛典。18岁立志学医,20岁即为乡邻治病。他对古典医学有深刻的研究,对民间验方十分重视,一生致力于医学临床研究,对内、外、妇、儿、五官、针灸各科都很精通,有24项成果开创了我国医药学史的先河,特别是论述医德思想、倡导妇科、儿科、针灸穴位等都是前人未有。一生致力于药物研究,曾上峨眉山、终南山,下江州,隐居太白山等地,边行医,边采集中药,边临床试验,是继张仲景之后中国第一个全面系统研究中医药的先驱,为中国中医药学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孙思邈崇尚医德。他认为医生须以解除病人痛苦为唯一职责,其他则“无欲无求”,对病人一视同仁,“皆如至尊”“华夷愚智,普同一等”。他身体力行,一心赴救,不慕名利,用毕生精力实现了自己的医德思想,是我国医德思想的创始人,被西方称为“医学论之父”,是与希波克拉底齐名的世界医德名人之一。

     孙思邈一生著书80余种,主要有《大医精诚》、《千金方》等。

   《千金方》被国外学者推崇为“人类之至宝”。孙思邈本人则在中医学史上拥有多项创举:

    我国古代第一个完整论述医德的人;

    我国古代第一个倡导建立妇科、儿科的人;

    最早的治疗麻风病专家之一;

    发明手指比量取穴法;

    第一个创绘彩色《明堂三人图》;

    将美容药推向民间;

    第一个创立“阿是穴”,扩大奇穴,选编针灸验方;

    最早采用复方治病的人之一;

    第一个提出多样化用药外治牙病;

    第一个提出用草药喂牛,而使用其牛奶治病的人;

    第一个提出“针灸会用,针药兼用”和预防“保健灸法”;

    第一个系统、全面、具体论述药物种植、采集、收藏;

    第一个提出并试验成功野生药物变家种;

    首创地黄炮制和巴豆去毒炮制方法;

    首用胎盘粉治病;

    最早使用动物肝治眼病(现在证明动物肝富含维生素A);

    第一个治疗脚气病并最早用彀树皮煎汤煮粥食用预防脚气病和脚气病的复发,比欧洲人早一千年(现在证明彀树皮富含维生素B1);

    首创以砷剂(雄黄等)治疗疟疾病,比英国人用砒霜制成的孚勒氏早一千年;

    第一个提出“防重于治”的医疗思想;

    首用羊餍(羊甲状腺)治疗甲状腺肿;

    我国历史上第一位深入民间,向群众和同行虚心学习、收集校验秘方的医生;

    第一个发明导尿术。

孙思邈(541—682年),中国古代著名医药学家

影印北宋本《千金方》

石大医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