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榆塞秦关——金锁关

2018年05月17日14:55  
 

  金锁关位于铜川市印台区北20千米处的三关口以南,神水峡以北,地处陕北高原与关中平原的过渡地带,是关中北部最著名的古关隘,曾是“榆塞秦关襟喉要地”,是关中通往延安、榆林和甘肃省的交通要冲,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如今已是西安至黄陵、延安旅游线路上的著名景点。

     金锁关周围三山雄峙,北为女回山,东为马栏山,西为仲家山,柳林河与漆水河在女回山下交汇南流而去,俗称“三关口”,享有“雄关天堑,鹰鹞难飞”之誉。据史料记载,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金兵东还,富延经略使王庶命刘延亮起兵神水峡,阻击金兵归路。刘延亮屯兵之处即是金锁关。金锁关城及二水关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置巡司,设守备驻扎,主要是防治蒙古南下袭扰。明崇祯五年(1632年)被起义军“八大王”攻破,城关遂废。清康熙十六年(1677年),改移守备驻耀州。

  国内革命战争略时期,中共中央进驻延安。金锁关则成为国民党军队封锁中共南下的重要据点。国民党陆军十六军董钊、八十军王彦文部曾驻县城,以重兵镇守金锁关。附近几个山头的碉堡、战壕残迹至今犹存。周恩来、朱德同志曾多次途经此地。1940年董必武过金锁关即兴赋诗一首:“忆自延安别,南来路不平。洛河铁甲守,金锁黯云横。萁豆何相迫,风波未可行。昔人哀鹬蚌,毋使后哀今。”

     金锁关文化遗存丰富。以关城为主体,北有摩崖题刻,南有六郎洞、狮子山烽火台遗址,形成了一个北至三关口,南至神水峡,沿铜水河长约500米、宽约100米的遗址群。

     金锁关是研究陕西古代军事和交通史不可多得的重要遗迹。1986年12月24日“金锁关”被铜川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9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金锁关遗址

雄关天堑——金锁关

金锁雄关

(责编:贾蔚雯、张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