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深圳一高中招聘‘锁定’清北”引热议 专家:优秀人才当老师才是教育的未来

2019年11月08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王玫)近日,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发布了一份2020届毕业生拟聘名单,20个录取者中,有19人毕业自清华、北大,其中有13人为清北本硕连读,另外1人为北师大本硕连读,20人均为硕士以上学历。顶尖人才到中学教书,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

有网友认为,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需要有一桶水,教书育人是国之根本,高素质人才投入教育是好事,应该支持。

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高学历不代表就能成为好老师,日后的表现才重要。

名校毕业生当老师有什么优势?“老师好”一定能成为“好老师”吗?强国论坛邀请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以上两种观点进行解读。

观点一:高素质人才投入教育是好事,要支持

部分网友留言截图

日前,深圳南山外国语学校发文解释引入清北毕业生的理由,称一流师资队伍是高品质中学建设的关键,引入高水平教师队伍是为培育强潜能的学生。对此,熊丙奇认为,高学历教师不仅是用来改变教育绩效的,更是用来改变教育绩效标准的,“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名校毕业生则显示出更强的综合性学科优势,学生在求学过程中,培养的是复合型的知识结构,所以,有不同学校背景和不同专业的毕业生应聘教师,这是好事。”

熊丙奇直言,硕士生、博士生去当老师,其实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一些综合性大学已经开展了师范专业,要求用综合性学院的学科优势来培养复合型教师,现有综合性大学开办“教师教育”的时代已经开始。

据了解,2019年,仅江苏省就有三所“双一流”高校相继成立教师教育学院或师范学院。最近的10月20日,南京大学也宣布成立陶行知教师教育学院。截止目前,北京、黑龙江、山西、江西、福建等都公开表示“鼓励支持综合性大学开展教师教育”。未来,或将有越来越多的综合性大学开启教师教育。

熊丙奇呼吁,“应该让全国最优秀的人才去当老师,把教师提高到高薪职业范畴,成为全国最优秀的行业,这才是中国真正教育的未来。”

观点二:“老师好”未必是“好老师”

部分网友留言截图

也有不少声音表示,“老师好”和“好老师”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清北毕业的高材生未必擅长教书育人。

熊丙奇认为,能否成为好老师,是入校后的职业发展问题,需要学校实行教育加办学的方式,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在实践中提高教师执教能力。“师范院校和非师范院校的毕业生都面临这样的问题,都需要进行职业化发展和专业化培养。如果不进一步培训,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学本领,可能也无法胜任教师岗位。”他表示,“学历高”不一定等同于“好老师”,真正在教学过程中是否能够教好学生,才是最重要的。

辩证关系:高学历、高水平执教能力缺一不可

部分网友留言截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教师发挥着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重要作用。就像有的网友所说,“高学历、高素质和教师的执教水平、教学过程中的表达能力、沟通技巧同等重要。”上述观点应该辩证来看,两个条件相辅相成配合递增,才是一名优秀教师的成长必备素养,也是发展百年教育大计的根基。

(责编:王玫、黄玉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