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如何促进城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范恒山:对中小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2021年04月0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周晶 方经纶)“要对中小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进一步优化环境,充分发挥其在促进城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在“首届全国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上表示,中小企业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成长性好,前景可期。各城市和地区与其花大价钱从外部引进大企业,还不如花心思将本土的中小企业培育成大企业。

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作主旨发言

区域兴则国家兴。范恒山表示,我国人口众多,地区发展尚不平衡,基础需求旺盛,消费层次多元,中小企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总结中小企业有“小而全、小而快、小而细、小而精、小而创”五大特点,并在满足个性化、潮流化、精细化、小型化需求的创新上尤其具有特殊优势。中小企业具有的独特品质和市场地位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城市和地区的活力。因此,要对中小企业“高看一眼”,充分认识中小企业发展对城市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中小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但往往举步维艰。问题在于,中小企业是一个脆弱的群体,发展条件相对不足,综合实力总体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差。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须全面把握中小企业面对的问题,并区分情况、抓住重点、对症下药。对此,范恒山表示,各相关方面应当对中小企业“厚爱三分”,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和扶助。具体来讲,即增强对发展中小企业重要性的认识;把实现“公平公正”作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导向;建立完整的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普惠性公共政策体系;依法确立危急状态下豁减免中小企业负担的制度;全力搭建中小企业推动创造性经营的共享基础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建设。

发言中,范恒山指出,本地成长起来的大企业因植根故土而稳定性强,因了解实际而契合度高,不仅靠得住,也肯于担当,值得付出努力。他在现场呼吁,各城市和地区应该在正确的认识和强有力的支持帮扶下,将当地的中小企业培育成靠得住、有担当的优质大企业。

(责编:周晶、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