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时间表定了!两部门发文加快推动门诊异地就医结算

2021年05月10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丁亦鑫)异地就医结算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近日,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在2021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重点推进高血压、糖尿病等5病种跨省直接结算。这次《通知》有何亮点?异地就医结算到底难在哪?此次发文将给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带来哪些影响?人民网强国论坛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问题一:异地就医结算难在哪?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需求快速增长,医疗保障“跨省通办”已经成为最迫切的需求之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王琬接受采访时表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对“异地就医难”问题的直接政策回应,不仅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是倒逼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推动城乡一体化的政策工具,具有重要政治意义。

从住院到门诊,异地就医结算政策不断更新完善,动作频频。在这条改革之路上,异地就医结算难在哪?对此,王琬表示,基本医保属地管理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之间的矛盾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产生的直接原因。“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医疗服务技术、基金运行情况等存在较大差异,各地基本医保三大目录不统一,因此相应的筹资水平、起付线、封顶线以及报销比例等也不尽相同。”王琬表示,对就医者来说,这期间资金垫付压力较大、手续繁琐且耗时较长,异地就医结算难问题便随之而来。

“人口流动的常态化趋势也是催生异地就医服务需求的重要因素。”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分析称,综合看来,有四类人口流动带来异地就医结算的情况:一是离开户口所在地去外地工作的人群、二是跟随儿女离开的人群、三是从医疗基础比较差的地方到比较好的地方的人群、四是偶然性在异地就医的人群。他认为,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流动,老百姓有了需求,国家才根据需求“对症下药”,这几类人群恰恰也正是异地就医保障对象的对应人群。

问题二:此次《通知》有何亮点?对群众的生活有何影响?

《通知》指出,2021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各统筹地区基本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022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此次《通知》最大的亮点就是为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划定时间线,为未来两年的工作推进明确目标。”王琬认为,此次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相关举措,应是在2020年9月份《国家医疗保障局 财政部关于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细化具体工作要求、明确具体工作时间线,有利于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落实和推进。

《通知》指出,持续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线上服务。2021年9月底前,全国所有统筹地区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提供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王琬表示,备案登记是患者进行异地就医的第一步,建立全国统一的异地就医备案管理系统,将备案作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前置条件,是维护异地就医秩序、消除异地结算障碍的重要保证,可以大大提高群众跨省就医的便捷性和成功率。

此外,如何打通各地协调机制也是异地就医结算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王琬表示,对此,《通知》也做出了明确:确保跨省直接结算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到位并平稳运行、强化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业务协同高效、加强异地就医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预付金和清算资金管理。

“异地就医由于参保地与就医地分离,其涉及的主体范围更广,资金结算工作更为复杂,除了就医地经办机构与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之间的结算工作外,还涉及参保地经办机构与就医地经办机构之间的清算工作。”王琬说道。

问题三:对未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何展望?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为4.44万家,比2019年底增长60.87%。国家平台累计直接结算724.83万人次,涉及医疗总费用1759亿元,医保基金支付1038.43亿元。由此可见,越来越多人开始享受着这项便民政策。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结构的变动以及医改进程的深化,异地就医结算工作仍需要不断调整和完善。

王琬建议,与异地就医同步配套的则应该是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加强分级诊疗制度。据调查,几乎一半的异地就医结算人员是异地转诊人员,大量转诊人员的存在某种程度上反应出医疗资源在不同地域间分布的不均衡。因此,为了使患者的就医需求得以就近满足,减少异地就医现象,需要继续强化分级诊疗制度引导医疗资源下沉,使得居民在最小距离内、最大便利条件下享受到最优的医疗资源,才是真正的便捷化就医。

她还表示,医保信息化、标准化是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重要技术支撑。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应从国家层面建立统一的异地就医管理平台,对异地就医相关的工作实施一揽子管理。比如,建立起全国范围内的“国家账户清算模式”,将各省的资金信息直接在国家经办平台汇总,由国家经办机构统一对各省数据进行归集、拨付、对账和轧差结算,以简化结算程序、节约结算成本。 

(责编:丁亦鑫、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