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强观察

车辆涉水受损如何理赔?这些你须知晓

2021年07月24日11:38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唐佳)“我买了车损险,还需要买涉水险吗?”“我只买了车损险,车被泡了,保险公司是不是不赔?”“我买了涉水险,保险公司能全赔吗?”近期河南等地遭遇暴雨灾情,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的城市内涝,不少车辆也因“泡汤”受损。车辆涉水受损如何理赔引起很多人关心。

7月22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防汛救灾加强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机构要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集中调配查勘人员、救援设备,建立理赔服务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流程、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早赔快赔。

据河南银保监局初步统计,截至7月22日12时,河南财险业共接到相关理赔报案12.48万件,初步估损38.64亿元。其中,车险报案12.24万件,估损31.17亿元。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一理赔员告诉人民网“强观察”栏目,截至7月23日11时,大地保险河南地区共接到理赔报案件数3057件,其中车险报案件数达2911件。

“车损险作为对车辆因暴雨被淹受损进行理赔的主要险种,可申请全额赔付。”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在保险期间内,因暴雨、洪水等原因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规定负责赔偿。因此,车辆被淹后产生的施救费用、清洗费用、电器损失、内饰件损失等都属于车损险保险责任,保险公司应进行赔付。

涉水险,全称是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汽车被淹分很多种情况,行驶中的车辆涉水后,如果车主当时没有单独购买涉水险,那车损险只能赔付发动机以外的损失,发动机的损失无法赔付。”王绪瑾说。

王绪瑾表示,2020年9月,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实施,自此,只要承保车损险既已将涉水险包含在内,不管是行驶中涉水造成的损失还是静止状态下的被水浸泡,都可以正常赔付。

“值得注意的是,涉水熄火之后切记不可以二次启动发动机。因为车辆涉水后,二次启动造成发动机损坏的,属于人为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会拒赔。”王绪瑾提醒。

人民网“强观察”栏目在裁判文书网上以“暴雨”“涉水险”为关键词,共检索到2727份判决,而“案涉车辆并未投保涉水险”是保险公司拒绝理赔的主要原因。车险综合改革后,2021年以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理赔纠纷的发生。

前述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理赔员表示,现在的车辆大多是自动挡的,被浸泡后电子系统会出现故障,造成施救困难,没有施救经验的强行拖曳又会造成车辆二次损坏。

王绪瑾提醒车主,当车辆行驶过程中遇到因涉水熄火,应关闭电源,不要进行二次启动;同时,在安全的情况下拍照取证,便于日后进行车险理赔;然后,联系保险公司到现场进行处理。例如,停车场被淹时,可先行保险报案,待车库水排空之后,保险公司再安排拖车处理。

该理赔员强调,购买车损险的车辆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请专业的施救团队和人员进行施救,损失轻微的车辆也应尽快定损维修,以防电器、皮革等配件被水浸泡时间过长造成其他的不必要损失。

“维修车辆应去对应品牌的服务站或保险推荐的有资质、信誉的大型综合修理厂,不要受骗,以防后续因维修带来困扰。”该理赔员补充说。

(责编:唐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