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中央气象台:台风“灿都”未来不会登陆我国

2021年09月14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视频制作:实习生 廖欣欣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丁亦鑫、王雪纯)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未来将不会登陆我国,改在华东近海回旋,强度维持,16日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向日本靠近。

据了解,“灿都”于9月7日生成,21小时内快速加强为超强台风,巅峰时刻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68米/秒,与今年2号台风“舒力基”并列成为今年的“风王”。

台风“灿都”是如何发展成“风王”的呢?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周冠博分析称,9月7日8时“灿都”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低纬度的高海温给台风提供了巨大能量,8日5时“灿都”增强为超强台风,12日晚才降为强台风级,在超强台风级维持近90小时。它的结构也比较紧凑,有利于发展强大,最终与“舒力基”并列成为今年“风王”。

9月12日,台风“灿都”来临前,上海洋山港乌云压顶。严继红摄

13日下午的上海市区。许宁然摄

9月13日凌晨,东航技术维修人员杨逸兴冒雨对飞机开展维修工作。徐慧冬摄

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受“灿都”影响,13日浙江北部、上海中东部、江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浙江宁波余姚局地特大暴雨;浙江东部、上海、江苏东南部沿海等地最大阵风有8~10级,浙江舟山局地11~14级。14日下午,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灿都”已于下午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距离上海290公里。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预计14日至15日,“灿都”将在东海北部海域回旋,强度变化不大,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将穿过朝鲜海峡向日本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

周冠博介绍,受“灿都”影响,未来24小时,黄海中部和南部、东海大部、浙江北部沿海、上海沿海、江苏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将有6-8级大风,东海西北部海域风力将有9-10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有11-12级、阵风13-14级。

周冠博提醒说,无论登陆与否,“灿都”都将严重影响浙江中北部沿海地区,要密切关注“灿都”带来的强风和暴雨,以及降水带来的次生灾害的影响。东海区域受其影响,过往船只和渔船作业要及时回港避风。

 

(责编:丁亦鑫、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