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强国新闻

如何看待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专家这样说

2021年10月20日13:12 |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方经纶)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从本次公布的数据看,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明显回落。有网友提出疑问,这是否说明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减弱了?为此,人民网“强观察”栏目采访了相关专家。

第三季度回落并非动能不足

“这不单单是中国经济从二季度到三季度出现回落,而是整个世界经济发展复苏都处在缓慢回落状态。”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介绍,近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就把今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由上次预期的6%调整到5.9%。

姚景源认为,第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放缓是由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发展速度处在增长速度缓慢回落的过程中,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会通过进口传导至国内;从国内来看,散发式疫情以及自然灾害等阶段性原因对国民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较好的内生动力,这种回落的状态是能够被稳住的。

姚景源以煤短缺问题为例说明,目前,内蒙古正在全力推动煤炭产能释放,被山西水灾影响的煤炭企业也有序复工复产。此外,煤炭进口力度在加大,中蒙两国煤炭方面的贸易正在推动,煤短缺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中国经济总体保持了恢复的态势

“从今年前三季度来看,中国经济总体保持了恢复的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在去年实现V型反转的基础上,今年的中国经济取得了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的背景下,这样的增长更加凸显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以及充沛的发展动能。

“按照经济学原理,把握一个国家的总体经济状况就是要把握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国际收支四大指标。”姚景源表示,前三季度的四大指标都表明,中国经济目前处于良好的恢复状态。特别在就业方面,前三季度新增就业1045万,实现了全年目标的95%,并且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低于全年5.5%左右的预期目标,在应届毕业生显著增长的情况下,如此的就业数据是来之不易的。

“我国进出口仍保持着良好态势,甚至超预期增长。”张立群表示,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制造业种类完整、规模大,在疫情持续冲击之下,是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的一个重要源泉。同时,作为在疫情防控中率先取得显著成效的国家,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逐步回暖,接下来应该趁热打铁,进一步夯实就业、收入等促进消费的基础性条件。

“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的变动来看,我们保障基本民生的供给基础,特别是粮食和农产品的供给是扎实的。”张立群认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消费价格涨势温和。从供需关系来讲,说明目前各类商品供给保障充分,原来的一些短板已经显著改善。这样平缓的涨势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创造了良好的调整空间。相比而言,当前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正值高位,需要特别关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的高涨幅向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传导的情况,这是一种大宗商品供应链所面临的困难开始向基本民生传导的信号。

第四季度该怎么干?

“现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主要集中在上游产业,比如煤炭、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上游大宗商品原材料涨幅过高过快,导致企业价格出现倒挂,下游加工企业被迫接受上游涨幅过高过快的价格。”姚景源表示,为了解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偏高的问题,要把保供稳价作为第四季度至关重要的宏观政策,同时为下游加工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支持举措,帮助他们战胜当前所面临的困难。

“我们需要进一步探索激发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潜力的高效路径,以扩大内需。”张立群表示,截止今年7月底,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增长至1.46亿户,如此庞大规模的群体不仅需要改善营商环境、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同时还需要宏观政策逆周期调控有效增加市场需求的保障,其中最重要的抓手之一,就是做好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公共服务完善的工作,实现“从有到好”的跨越式发展。数据上看,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5%,两年平均增速为0.4%,仍有较为可观的提升空间。

“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有望继续排在第一。”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仍会保持健康、稳定的增长,预计全年增长能够达到8%左右。

(责编:方经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