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山西高校扎实推进“二青会”赛事场馆改扩建工程

2018年03月30日18:0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3月30日电 (李梦文)2019年“二青会”,山西将有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大同大学等7所高校承接多项比赛项目。近日,“二青会”筹委会副秘书长苏亚君一行在山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高校工委副书记常乃军陪同下赴有关高校就赛事场馆建设、改造情况进行调研督导。高校负责人均表示,要提高站位、提高认识、提高要求、提高效率、提供保障,圆满完成“二青会”各项工作。

作为足球U18比赛项目的主赛场承接单位,中北大学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调研组一行就比赛场地布置、网络信息系统联接等进行了指导和安排部署。

据介绍,中北大学拥有国际标准天然草坪足球场一片,由于天然草坪足球场建成时间较长,专家已对草坪土壤、喷灌、渗水和场地平整度进行了评估,并将于近期根据评估结果组织招标,确定施工单位并对草坪进行翻新改造。另外两片人造草坪足球场的评估和改造工作也在进行中。

“全力以赴,当好东道主,实现提档升级,展示中北大学的美丽形象。”校党委书记李忠人表示。

太原理工大学是少数承办两项比赛任务的高校,其篮球馆、足球场的改扩建涉及不同校区,时间紧、任务重。调研组一行就篮球馆副馆的建设、运动员转场的交通等事宜与校方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学校负责人强调,将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协调,迎难而上,啃下这块硬骨头。

“保工期、保质量、保资金,扎扎实实推进赛事场馆建设。山西大学要作出贡献、作出榜样。”面对调研组一行,山西大学党委书记师帅说。

据副校长韩勇鸿介绍,山西大学将承办“二青会”排球比赛,场馆升级改造方案已获通过,重点是对场馆照明系统的改造,包括电缆的重新铺设、灯俱的更换以及音响、空调等设备的维修改造,其目标是在“二青会”之后继续有能力承办其它大型赛事。调研组对此给予高度肯定。

山西财经大学承办的比赛项目是摔跤和柔道。响应国家、省委省政府节俭办赛的号召,本着“能用不修、能修不建”的原则,学校拟对现有场馆进行一系列改造,目前部分防水工程已经开工,主体改造工程将于今年暑期进行。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比赛场馆,并对休息区位置、新闻发布区位置等细节问题提出了详细的建议。

校长刘维奇表示,承接“二青会”比赛项目,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学校发展的机遇。山西财经大学采取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的工作制度,各项工作只有提前,没有推后。

“二青会”U18篮球比赛落户在山西医科大学新校区。该校体育馆于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主、副馆各建有1块标准篮球场,目前运行良好,场地条件能基本满足大型比赛要求。在听取情况汇报后,调研组一行对现代化的场馆予以盛赞,指出在7所高校中,山西医科大学的场地条件最成熟,要争取成为第一所完工的高校。

“作为山西人,为能够举办全国综合性的运动会无上光荣;作为山医人,能够参与到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中无上光荣;作为山西的高校,能够承担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赛事项目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山西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军态度鲜明。

在山西中医药大学,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概念引起调研组一行的浓厚兴趣。该校提出在已有网球场的基础上采用先进的气膜技术建成占地面积1180㎡的排球训练馆,不但能够满足赛时训练的需要,同时还体现了环保、绿色的理念。

“‘二青会’的场馆改造及赛事是政府工程,民心工程,使命光荣,责任担当,学校将克服一切困难,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按时完成场馆建设和改造。并倾全校之力将赛事办得圆满、成功。”山西中医药大学负责人表示。

苏亚君在调研后指出,学校工作进展总体向好,但也存在个别场馆建设滞后等问题,希望各学校尽快推进程序性工作,场馆设施设备要抓紧建设,确保所有工程年底完工。对于学校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调研组将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映,帮助学校顺利完成所承担的赛事任务。

苏亚君特别强调,青运会是青年人欢聚的大舞台,“二青会”在山西举办,机遇难得,高校要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青运会、积极投身到各项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