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核设施半岛紧张局势再加码--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重启核设施半岛紧张局势再加码

2013年04月03日03: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当前半岛的紧张局势,朝鲜与美韩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保持冷静克制,尽快重回对话协商轨道,同样是朝鲜和美韩义不容辞的责任。

  4月2日,朝鲜宣布将整修重启核设施,包括已停止的铀浓缩设备及已关闭的宁边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这使得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此前,刚刚闭幕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全会提出了“经济建设与核武装建设并举的战略路线”。从朝鲜官方的表态看,朝方重启已停止和关闭的核设施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解决国家紧缺的电力问题”,二是“从质和量两方面扩大和加强核武装”。也就是说,朝方的举动同朝鲜的“并举战略”相吻合。

  实际上,朝鲜希望通过此举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其一,满足建造核武器的实际需要,靠拥核增加安全感,并期望以既成事实迫使国际社会接受其“拥核国家”的地位。其二,对外显示强硬姿态,期望增加同美国、韩国等打交道的筹码,以便今后在可能的谈判中讨价还价。

  去年以来,朝鲜无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先后进行卫星发射与核试验,招致安理会的谴责和新的制裁;美国和韩国通过大规模联合军演向朝鲜亮“肌肉”,朝鲜则以牙还牙,宣布《朝鲜停战协议》无效,切断半岛北南军事联络,并一再开动宣传机器渲染半岛的“战时状态”。半岛出现剑拔弩张的态势。

  从国际法上说,朝鲜半岛仍处于“战争状态”,过去几十年里也多次陷入千钧一发的紧张局面,包括2010年的“天安号”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包括中国在内的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也曾为降低紧张、推动对话进行了积极探索。但朝鲜国内政局的特殊性和半岛战略环境的复杂性使得这种对话进程总是一波三折,反复无常。

  此番半岛局势一再升级,有两种发展前景:一是朝方手中的牌出的差不多了,美韩也显示了携手应对朝鲜的决心和能力,各方冷静下来,利用今后几个月的外交互动创造一个“机会之窗”,最终恢复对话;二是半岛局势继续僵持不下,甚至发生摩擦,导致冲突。显然,后一种前景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目前,韩国外长正在华盛顿访问,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本月访问东北亚,韩国新任总统朴槿惠拟于5月访美。朝鲜半岛局势都会成为这些外交互动的主要议题,朝鲜虽未直接参与其中,但会利用一些机会制造话题,试图影响有关各方的决策和选择。因此,下一阶段围绕半岛局势的博弈仍将是十分敏感、复杂的。

  不论半岛主要当事方的言论多么激烈,目前半岛局势尚未走到战争边缘,没有到一触即发的地步。即便如此,对于当前半岛的紧张局势,朝鲜与美韩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保持冷静克制,尽快重回对话协商轨道,同样是朝鲜和美韩义不容辞的责任。

  相关报道见今天A28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贾秀东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