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小学生获环保方案设计大奖 厨余垃圾变身清洁剂--24小时滚动新闻--人民网
人民网>>24小时滚动新闻

一年级小学生获环保方案设计大奖 厨余垃圾变身清洁剂

2013年08月22日16:5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年级小学生获环保方案设计大奖 厨余垃圾变身清洁剂

在垃圾桶内投入切碎的瓜皮和EM菌酵素。

  家家都有厨余垃圾,人们处理这些垃圾的习惯性做法就是装在袋里扔到小区垃圾箱,至于这些垃圾最后到哪里,就不再关心了。北京市育才学校一年级的李明翰小朋友是一个热爱环保的孩子,她很小就知道垃圾要分类处理,妈妈经常教育她,垃圾不乱扔,尽量减少垃圾量,保护我们的城市。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家人从来自台湾的志愿者那里学到了处理厨余垃圾的新方法,用这种方法不仅能生产出可以养花种菜的有机肥料,其副产品“液肥”还可以给厕所除臭,更神奇的是,这种液肥还能做清洁剂擦水槽和地板。

  在老师的指导下,小明翰写出了论文《厨余垃圾的多样化利用》,并报名参加了2013年第十四届北京地区“美境行动”环保方案设计比赛。只有7岁,才上小学一年级的李明翰最终击败了比她大的小学高年级学生和初中生,获得了大赛一等奖。

  我的思考

  如何消除北京“七环”

  一个周末,我们全家去逛由消费者志愿组织的有机农产品集市。集市上,除了琳琅满目的各种有机农产品外,我被一个爱微笑的大姐姐打动了,她是来自台湾的志愿者,正在向人们介绍厨余垃圾堆肥的知识,我停下脚步静听,向她详细咨询有关内容。

  说来也巧,那些天,正逢媒体在广泛报道垃圾围城现象。有媒体报道,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北京城市化的发展,北京的垃圾量持续快速上升,占据了城市周边的大量土地,污染着土壤和地下水,甚至被人们称为北京二至六环路以外的“七环”。北京的垃圾处理一直主要采取填埋的方法,如果继续按照现有垃圾产生速度,再过四年,北京将没有空余地方填埋垃圾……

  这些报道的内容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作为生活在北京的一名小学生,当然不希望我们美丽的城市被垃圾所包围,那么我们每个人能为减少垃圾做点什么呢?我想那就从改造身边的厨余垃圾入手吧。

  当天,我和家人就买下了专门用来使厨余垃圾堆肥的EM菌酵素,还买了一些堆肥桶等工具。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