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關於我們>>動態新聞>>2014

新媒體社會責任藍皮書:人民網及人民日報微博均居第一【2】

2014年12月09日17:2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新媒體社會責任測評結果分析

    在新媒體社會責任的履行中,新媒體平台的性質、類別、功能不同,其社會責任狀況呈現出明顯的差異,具體分析如下:

    信息生產方面,大部分新媒體平台在“信息生產”得分中都處於較好的水平。除了游戲類網站和文學類網站功能有別外,其他被考查的新媒體平台都普遍重視信息生產的社會責任。然而,在信息質量上,各新媒體平台差異較為明顯,如新聞客戶端的有些內容,來源龐雜,趣味低俗﹔視頻網站中也多存在低俗內容,低質量廣告﹔表現較好的國家級新聞網站,其信息的全面性和原創性也有待進一步提升。如中青在線,新聞信息基本以中國青年群體的資訊信息為主,而對政治、經濟、軍事等其他類型的信息涉及較少。

    教育大眾方面,依托傳統媒體創辦的新媒體平台表現較好,如國家級新聞網站具有更明確的教育大眾意識,人民網、新華網、國際在線、央視網都將社會核心價值觀置於網站顯要位置,並開設專題版塊。媒體微博表現水平不一,但人民日報與環球時報的微博表現較為為突出,延伸了其母體媒體的社會責任意識。新聞客戶端信息繁雜,在塑造共識方面,人民日報客戶端表現突出,傳遞核心價值觀的信息內容佔到樣本總數的38%。視頻網站、文學網站、游戲網站則表現欠佳。

    文化傳承方面,國家級新聞網站顯示出較強的文化傳播意識,如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頁面設計中國味鮮明,弘揚傳統文化的形式豐富多樣,大多網站開辦有英文版文化欄目。游戲類網站,由於民族類網絡游戲已經了打破日韓網游雄霸天下的格局,所選樣本中,所有網站都開設有民族類游戲討論區,多數網站開通有推薦民族類游戲欄目。新聞客戶端樣本中,僅網易、騰訊新聞客戶端開設有文化欄目。視頻網站樣本中,僅鳳凰視頻開設有專門的歷史文化欄目。文學網站樣本中,僅兩家列舉了傳統讀物,對外傳播上多語種傳播不足。媒體微博,由於表達形式的限制,文化傳承意識較為缺乏。

    提供娛樂方面,視頻網站、游戲類網站、垂直文學類網站本身就追求娛樂目標,因此娛樂功能突出,即便主打新聞的鳳凰視頻,其得分也僅次於信息生產。值得注意的是過度娛樂的現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視,如網游中的色情、暴力、血腥等。其他,國家級新聞網站樣本在提供娛樂方面,隻有央視網的娛樂類內容與人民網的娛樂類應用稍顯突出,整體上都重視不夠。新聞客戶端,由於競爭點在時效性上,與信息無關的娛樂應用也未受到重視。娛樂內容方面,今日頭條娛樂內容居多,其次是商業網站的新聞客戶端,傳統新聞媒體的新聞客戶端基本不含娛樂內容。媒體微博受內容定位限制,樣本中的新浪娛樂、暴走漫畫較重視娛樂內容,偏重硬新聞的其他媒體微博較少娛樂。

    協調關系方面,協調線上線下關系對新媒體發展尤為重要,但樣本顯示,各類新媒體在這方面表現不能盡如人意。國家級新聞網站,重視協調關系,提供了諸多互動平台,如論壇、民調、投訴、投票等,但較之商業網站,用戶體驗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線下互動也不夠活躍。新聞客戶端在協調關系上更為薄弱,在互動功能上,新聞客戶端都會提供評論、贊、踩等功能,但實際運用中,騰訊與網易效果較好,環球時報、央視新聞互動較差,線下互動均為零。媒體微博重視用戶體驗,均開設粉絲服務平台,方便粉絲快速閱讀,但在網民評論上,基本不予回復。游戲網站,大多網站重視設置查詢、咨詢來增強互動體驗,僅新浪、網易例外。線下活動方面,以17173表現最為活躍,其次是騰訊與網易游戲。視頻網站在協調關系上整體居中,網站均有開設咨詢、反饋、投訴等功能,但反饋速度較慢。文學網站在協調關系上得分不高。 (熊如夢)

上一頁
(責編:周子玉、趙岍)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