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專題>>2017中外大學生內蒙古之旅

達爾扈特守靈人:為世代守護成吉思汗陵而自豪

2017年07月17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中外大學生拜謁成吉思汗陵 Lily 攝

  人民網鄂爾多斯7月17日電 在鄂爾多斯的遼闊草原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世代為帝王成吉思汗駐守陵寢,八百年日復一日的執行著這項光榮的任務,他們被稱作“達爾扈特人”,漢語的意思是“擔負神聖使命者”。

  7月15日,“尋找草原英雄”中外大學生內蒙古之旅團隊開啟首站尋訪,首先來到了位於鄂爾多斯的成吉思汗陵。十余位中外青年參觀了陵園,並親身參與守靈人吉仁巴雅爾主持的祭祀和祈禱儀式,向一代天驕獻上哈達。

  吉仁巴雅爾已擔任守靈人十余年,他介紹,這裡每年大約進行2000多場祭祀儀式,每一場都需要守靈人親自主持。除了祭祀活動,守靈人每天要為宮殿做衛生打掃、加酥油、添燈芯等工作,全年沒有休息日。在漫長的歲月和繁瑣的工作中使守靈人耐住寂寞的,是那種責任感與自豪感,“我們覺得這是一件很神聖的事”,他說。

  公元1227年,成吉思汗病逝,其警衛部隊即開始負責守衛成吉思汗陵寢,這就是達爾扈特部的祖先。八百年來,達爾扈特部遵照成吉思汗的遺訓,將這項事業代代相傳。吉仁巴雅爾介紹,目前達爾扈特還有三十多戶,現任守靈人最年輕的大約34歲。家族中如有人想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守靈人,必須通過由長輩主持的嚴格考試,內容包括諸多傳統祭祀書籍裡的經文。

  近年,越來越多的海內外游客來到這裡參觀、祭祀,去年就接待了游客約110萬人次。讓吉仁巴雅爾感受最深的是,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傳承守靈事業有更先進的學習方式,宮殿的不斷修繕也使得工作環境大大改善,加上國家的政策支持,守靈人的生活條件比從前好了很多。現在他最大的願望就是讓成吉思汗陵文化能夠向世界更多、更遠的地方傳播,讓越來越多人了解它。

  “尋找草原英雄”中外大學生內蒙古之旅活動由大唐風韻影視有限責任公司、人民網強國論壇、CCTV發現之旅頻道、美國ICN國際電視聯播網等單位主辦,組織中外大學生代表走進內蒙古,親身體驗內蒙古自然風光及歷史文化。在鄂爾多斯,他們還將參觀空港物流園區、鄂爾多斯羊絨集團、牧民自建蒙文圖書館、沙漠綠洲恩格貝等。(張葳、庄曉瑩、尚世龍、汪開明)

中外大學生拜謁成吉思汗陵 Lily 攝

(責編:賈蔚雯、管業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