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專題>>2017中外大學生內蒙古之旅

神秘的地下碳化世界——中外大學生探訪哈民遺址埋藏的秘密

2017年07月19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通遼7月19日電 7月18日,“尋找草原英雄”中外大學生內蒙古之旅團隊——走進通遼,經過本次活動幾天的磨合,這些不同地域、不同國家、不同膚色的學生們又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在面對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內蒙文化時,他們又有何感觸?讓我們一同一探究竟。

場景拍攝 思宇 攝

  哈民史前聚落遺址是迄今為止,在內蒙古乃至東北地區面積最大的一處新石器時期大型史前聚落遺址。來自巴基斯坦的學生皮特是一名考古通,在採訪過程中,他吸引了我們的注意。講解員耐心講解的時候,他總是拿著筆記本邊聽邊記,還時不時的當起了周圍伙伴的小講師。他興奮地說到:“早在來內蒙之前,我就對哈民文化興趣濃厚,但是手上的資料十分有限。當得知今天能有機會親臨哈民文化遺址時非常開心,因為這一直是我了解哈民文化以來的一個小小心願。我今天最大的收獲就是了解到哈民遺產之所以被評‘全國考古十大新發現’之一的原因,關鍵在於中間的黑沙土層。這特殊的遺跡現象是古老的半地穴房址和不知原因的墓葬,以及少量的灰坑組成的,這項重大發現是極具學術價值的。”

  在觀賞出土精美玉器、麻點紋陶器、骨角蚌器等珍貴遺物時皮特不禁豎起了大拇指,因為哈民遺址規模如此之大,保存如此之好,出土遺物能如此之豐富,這在整個東北亞地區的史前考古中都是極其罕見的。觀賞的過程中他們結伴觀賞,美國的凱特駐足在了一個殘缺的陶罐前若有所思,她告訴我:“看著這個殘缺的陶罐,我可以想象得出,當一位婦女帶著豐收的喜悅,陶罐裡滿載著大豆、玉米和谷物的畫面,我仿佛可以看到史前人類生活的原貌,也被他們的幸福而感染。當我們參觀哈民遺址展廳的住房遺址時,看到有一間住房遺址裡,滿是婦女和兒童的骨骸,我又沉浸在一種憂傷的情緒之中。雖然這已經是一座消失的村落,但是我依然為他們祈禱,願擁有智慧的他們在天堂依舊幸福。”

採訪拍攝 思宇 攝

  歷史的痕跡雖已漸漸模糊,但我們追尋的腳步卻從未停止。由大唐風韻影視有限責任公司、人民網強國論壇、CCTV發現之旅頻道、美國ICN國際電視聯播網等單位主辦的“尋找草原英雄”中外大學生內蒙古之旅活動,將給你不一樣的視角去觀賞內蒙古別樣的自然風光。(黃玉琦 喬榕榕 蔣壘 龔雪)

 

(責編:賈蔚雯、管業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