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新聞熱點

如何度過生命中那些艱難的時光?大學生和網友們這樣回答

張葳 王先進
2018年05月16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上大學后,你快樂嗎?什麼給你壓力?遇到挫折怎麼辦?大學生們的回答出乎意料……戳視頻↓↓↓

高數讓人心態要爆,就業真的傷透腦筋﹔我愛的人名花有主,愛我的人慘不忍睹﹔女生喜歡拉幫結派,男生偶爾訴諸暴力……好在大學生們懂得紓解、堅持不懈,還會互相打氣,相扶相伴。

不論年輕年長,沒有誰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人總是要經歷各種挫折,各種意想不到的磨難。如何面對生命的考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和心態。或許人民網強國論壇、人民微博的網友們講述的親身經歷,會給大家一些啟發。

難熬的時光我們這樣度過

我從朦朧懂事時,就和難熬時光糾纏上了。我在媽肚裡3個月時,爸就病死了,我由遺傳而體弱多病以及先天性的疝氣症﹔上學后因體弱多病,遭同學欺負﹔青年到退休的整個期間,又有不必言明的特殊經歷﹔高齡了還要照料肢體、精神俱糟的傷殘的妻子。但我從不氣餒,因為我懂得學習、堅強與奮斗!

——人民微博網友@江武生.blog

1974年高中畢業到1978年初,我當過農民,在烈日下抬山洪退后留下的淤泥,扁擔磨破了肩膀﹔我當過臨時工,到水利工地吃住幾個月,看不清前景。但勞動之余,我沒有忘記看書,有時寫寫畫畫。1977年底恢復高考,我抓住了人生一個重要機遇。人生總有低潮高潮,即使再難熬,也要堅持學習。

——強國論壇網友“山崴子”

在人生的道路上,誰都會遇到坎坷的。1999年我在鄉鎮工作,因當年沒有給頭頭“敬供”,年底便被頭頭借機“精減”了,此刻的內心像刀絞的一樣難受。之后不久,便獨自一人外出打拼數年,從普工熬到高管,生活很美滿。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上帝關上一扇門,同時也為你打開一扇窗。

——人民微博網友@頁每

我要伺候病了十多年的老伴,她得的是雙向障礙,這是一種精神病。子女不在身邊,隻有我守著她,我幾乎不能出門,時光真難熬啊!我隻有上網發微博,寫文章,也在網上打打競技麻將,以此度過這難熬的時光。

——人民微博網友@1939海哥

奔向古稀之年的我,每當度過生命中最難熬的那段時光時,用“命該如此”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這兩句話來安慰自己、激勵自己。夜深人靜時獨自一人到海邊嚎啕大哭一場,或者到KTV包間放開嗓子,大聲歌唱發泄心中的怨氣、怨恨和不滿情緒,釋放心中郁悶之后輕裝上陣。

——強國論壇網友“訪藍2372368”

看書,看書能讓我忘記一切煩惱,我幾十年我都是這麼做的。

——人民微博網友@慎言審言

現在我幸福,別以為我以前也幸福,我經歷的挫折打擊遠比現在你們年輕人大,生長在單親家庭,從小缺失母愛,指望考取大學改變命運,可是這個理想破滅。是怎麼走過來的?樂觀面對,不能被挫折打擊降服,幾十年來,我在搞好本職工作的同時,積極業余寫稿,以此實現人生價值。

——人民微博網友@直上雲霄88

人生就像天氣一樣,有風和日麗,也有暴風驟雨。我經歷的難熬時光大致有兩個階段,一是職業低迷期,二是愛人生病。在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裡,我慶幸自己能較平穩度過。其中,最大的原因是我雖身處人生低谷,卻心懷夢想,不忘初心,勇於樂觀面對,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心態。

——人民微博網友@光宏

唯有向陽、向上而活,才不負此生

誰也沒有那麼順順利利,最難過的是看到研究生自殺。能夠在研究生的位置上,即使沒有畢業,也可以回頭看看還有很多沒有上研究生的,也是一樣生活。有很多成功人士並不是研究生畢業啊,隻要有恆心,做什麼都能夠有所收獲。我們無法決定很多事,至少可以決定我要活。

——人民微博網友@靜,無言

生活哪有什麼十全十美,唯有向陽、向上而活,才不負此生。

——人民微博網友@黑調

樹立自信心,困難總是暫時的﹔積極鍛煉身體,減少緊張焦慮情緒﹔每日休息7--8小時,保持體力平衡,減少腦力負平衡。

——人民微博網友@zaolaotou

克服虛榮心,克服恐懼心理,正確面對人生,更要正確對待自己,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就做多大的事情。

——人民微博網友@mm1130

谷底看霧,大地籠罩在一片迷霧之中﹔登上山頂回望,霧將人間點綴成仙境。艱難險阻,繞開或回避,永遠都長不大﹔提高自己,跨過艱難險阻,自然頂天立地。胸懷天下,個人得失再大也是微不足道的﹔如果斤斤計較、睚眦必報,整天對個人利益患得患失,痛苦就會成幾何級數放大,終生生活在痛苦之中。

——強國論壇網友“愚公之劍”

苦修一顆平常心。借微信上的話說:“礁石阻擋不住江水東流,悲傷遮掩不住時光的飛逝。沒有人能煩惱你,除非你自己煩惱自己﹔沒有放不下的事情,除非你自己不願放下。”辦法總比困難多,堅信自己是越挫越勇型。借難熬時光,正好磨煉自己的意志,激發自己的潛能,相信自己不白活一生。

——人民微博網友@KK16168

一日三餐,一瓢水一杯羹,人生足矣!不管是浪跡天涯,還是身居廟堂,春賞花,夏賞雨,秋賞月,冬賞雪,一世輪回,隨遇而安,人生何憂?遇到難事,不妨想想那句“死都不怕,還怕什麼?”人,活著才有希望,堅持就是勝利。不管何時,廟前的彌勒佛總會報你以微笑,你也應微笑面對生活。

——人民微博網友@程江河

俗話說“三超三落活到老〝。人生沒有絕對的一帆風順,總會遇到磕磕絆絆,溝溝坎坎。無論是身處逆境還是遭受挫折,永遠也不要輕言放棄,人生隻有在與艱難險阻的斗爭中才變得豐富多彩。我在逆境時會不斷告誡自己,做好自己!不是為了他人而是完善自己。世上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

——人民微博網友@老驥丹心

苦難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面對苦難,我們都要坦然,沉著應對。

——人民微博網友@草亙

如果你在寒冬時放棄,你將錯過春之希望,夏之燦爛,秋之收獲。

我們希望,當你克服了艱難險阻,回頭望向那些曾經的困境,能夠為自己的勇氣與毅力而自豪,展露微笑。 

(責編:王先進、張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