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擋子彈、背黑鍋……月亮還為我們做了啥?

黃玉琦
2019年01月15日18:55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的預選著陸區,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首次月背與地球的中繼通信,開啟了人類月球探測新篇章。

我們為啥要到月亮背面去?月亮背面到底有什麼?在麻辣財經融媒體工作室和人民網強國論壇聯合推出的視頻談話欄目《麻辣財經》第四期中,人民日報經濟社會部記者余建斌、劉詩瑤、陸婭楠共同為您探討月亮背面的秘密。

大隕石砸向地球誰擋?月亮是地球的“背鍋俠”

主持人:為什麼嫦娥四號一定要去月球背面?

劉詩瑤:首先是因為從來都沒有去過,月球背面太神秘了。月球繞地球公轉的周期與月球自轉的周期相同,所以月球總有一面背對著地球,人類在地球始終無法看到月球的背面。截至目前,世界上已經發射了100多個月球探測器,包括65個月球著陸器,從來沒有著陸過月球背面,所以,嫦娥四號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創造了歷史。

余建斌:人類大的航天計劃一般有兩大任務,一是開拓宇宙深處的空間,二是科研價值。有一句話說得特別好:月球背面的岩石鎖定著太陽系古老的歷史。這次去月球背面最大的科研價值就在於,如果能夠獲取月球背面更古老的岩石類型等,對我們了解月球的化學成分、演化過程有很大幫助。

另外,月球背面的磁環境非常干淨,到月球背面開展低頻射電天文觀測,是天文學家夢寐以求的,可以填補射電天文領域在低頻觀測段的空白。

月球背面是永久背著地球的那一面,這一面可以說是隕石坑累累,因為永遠背對著地球這一面,如果有隕石或者小星球要撞地球的話,月球背面就幫地球擋住了。可以說,月球是地球的防彈背心或者“背鍋俠”。

地球和月球咋通信?中繼星像鵲橋很重要

主持人:到底嫦娥四號是怎樣降落在月球背面的?

余建斌:第一步是從地球通過火箭准時、順利地把嫦娥四號探測器發往地月轉移軌道。第二步,探測器要在接近月球的時候准時剎車。如果速度大一點,可能馬上就飛過月球了,慢一點可能在別的軌道,不能被月球引力抓住。

主持人:地球和月球的通信離不開中繼星,中繼星到底是什麼?

余建斌:中繼星像一把大傘一樣,作為通信的中繼,大家可以理解為中間繼續把通信信號傳下去的概念。所以,它有一個名字也叫“鵲橋”。地球和月球之間的距離大約40萬公裡左右,中繼星離月球背面的距離大概6萬多公裡,中繼星可以跟月球背面直接通信,也可以和地球通信,很穩定地成為一個通信鵲橋。

主持人:月亮的背面坑坑窪窪,還有很多的高山,除了通信可以保証以外,落地的難點還有什麼?

劉詩瑤:即使沒有失聯、沒有出軌的話,本身落月的過程也比較難。月球背面有很多山脈和撞擊坑,如果嫦娥四號像嫦娥三號一樣直接斜著下去的話有可能撞到山體,但是如果直著下來可能摔個粉碎。這次我們採取的策略是:15公裡處開始下降,然后斜著下去,下到8公裡的時候開始直著下降,到100米的時候有一個懸停,進行一個避障,最后再穩穩著陸在預選的著陸區。

嫦娥四號落月能干啥?看天、看地、看月球

主持人:嫦娥四號這次帶了很多寶貝去月球,都有哪些探測任務?

劉詩瑤:首先是低頻射電探測儀,月球背面的磁環境非常干淨,這個儀器用來測量地球外天體可以發出的一種電磁信號。月表中子與輻射劑量探測儀主要是提前探測月球輻射環境對人體的危害和影響,為宇航員登錄月球做准備,還可以測量月表的氫資源,為人類尋找水資源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

余建斌:嫦娥四號探測器任務,簡單概括就是看天、看地、看月球。看天就是看宇宙,宇宙深處有什麼東西,有什麼信號﹔看地就是看地球,從月球角度看地球,研究地球的電離層和地球大氣周邊的問題﹔看月球,就是研究月球的地表月貌、岩石構成、地質地貌,將來如果我們載人登月要建科學站的話,這些都非常的重要。

用修一公裡地鐵的錢去登月,是燒錢嗎?

主持人:到目前為止,能否分享一下月亮背面到底有什麼?

余建斌:嫦娥四號落月的任務已經圓滿結束,科學探測剛剛開始。現在我們能夠知道月球背面實地勘測的結果,可以用“古老”這個詞來形容。到了月背,大家感覺一股古老的氣息扑面而來。太陽系這幾十億年的信息都蘊含在月背的表面。

主持人:提到探月工程,有人說,我們有必要一定要做這個事情嗎?

余建斌:這幾年國際上又掀起一輪探月的新高潮,大家認識到月球的價值所在。中國的探月工程一直是高效、低投入、高產出的典范。嫦娥一號的時候,當時有一個說法,一公裡地鐵的造價等於2億,我們用7公裡的地鐵造價把嫦娥一號發往月球,這是一個典范。包括二號一直到四號,我們的嫦娥探月工程是比較高效的。

尿不濕、方便面……我們的生活因航天技術而改變

主持人:我們作為發展中國家,還沒有實現完全的脫貧,即便我們登月隻花了幾億,這筆錢用在民生上不好嗎?為什麼要做這個,這不是燒錢嗎?

余建斌:航天技術和探月技術離我們生活真的很近,包括和民生結合得很緊密,我們用的GPS、尿不濕、方便面……從全人類角度來說,把航天員送到太空,當時技術還沒有那麼發達,航天員為了在太空中解決他的問題,就穿上尿不濕,可以說是現在尿不濕的雛形。這個技術民用以后,就轉化為尿不濕。還有天上遙感衛星、海洋衛星給天氣預報,農田土地、生態保護等諸多方面都有直接的聯系。

劉詩瑤:男生特別喜歡運動鞋的氣墊也是航天技術的延伸。它是來自於登月靴的靈感。還有紅外線體溫儀,也是航天技術轉為民用的一個好例子。

神舟已經載人了 為啥嫦娥還不行?

主持人:神舟都已經載人了,為什麼嫦娥不能載人呢?

余建斌:我們現在的技術還沒有做到,我們還沒有試過從月球表面回來的這個技術,未來嫦娥五號雖然是無人的,但是要返回。未來的返回技術可以用到載人方面。

主持人:我們國家現在探月技術在世界上處於一個什麼樣的水平?中國離宇航員登月還有多遠?

余建斌:應該說處於世界前列,我們國家是第三個實現月球軟著陸的國家,是首個登陸月背的國家。從整個航天技術角度來講,我們應該是第二陣營的領頭羊,現在正在向航天強國的行列邁進。中國距離宇航員登月還有多遠,這個還在研討之中,我相信在2030年、2040年,這個階段可能會成型吧。

月球背面沒有陽光,為何能將照片拍的如此清晰?是嫦娥4號自帶“閃光燈”嗎? 嫦娥4天就能飛到月球,為啥27天才著陸?嫦娥四號繞月時間為何比嫦娥三號長?中國嫦娥四號探測器有可能探測到外星人嗎?查看更多有趣問題請點擊看完整訪談→【麻辣財經:月亮背面有什麼】

(責編:黃玉琦、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