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對話王蘇寧:透過博物館“讀”澳門

薄晨棣
2019年02月15日14:0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澳門,一個既充分展示中華文化自信心,又充分顯現中華文化包容性的城市,中西方文化在此交融,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這座“小而美”的城市,擁有20多間各具特色的博物館。人民日報社澳門分社社長王蘇寧,在澳門工作期間,採訪了其中絕大部分,並於澳門回歸20周年節點集結成冊。近日,王蘇寧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分享獨具特色的澳門文化,讓網友通過博物館了解不一樣的澳門。 【點擊進入訪談頁面】

在這裡,遇見不一樣的澳門

強國論壇:《博物攬勝——澳門博物館掃描》一書,匯集了您在澳門工作期間採寫的關於澳門博物館的系列報道。為何選取博物館為切入點和主題?

王蘇寧:我是在從事新聞工作整整30年之后到人民日報社澳門分社工作的。作為一個新聞戰線的老兵,一直對博物館一類的文化場所有興趣。同時,作為一個澳門的“初來乍到”者,為工作需要,也要尋找一些可供報道的角度和線索。澳門的經濟、政治生態非常穩定,重大的政治、社會新聞相對較少,可以說是一個新聞的“貧礦”區。在這樣的環境下,要不間斷地給報紙的“台港澳專欄”供稿,就要努力尋找那些未被開發的、讀者又會有一定興趣的線索。

我在參觀了書中寫到的第一個博物館——澳門博物館后上網搜索,發現澳門居然有20多家各類博物館。正是在這樣的綜合因素考量下,澳門眾多體量雖小但獨具特色的博物館走進了我的視線。

在此之前,雖然有不少介紹澳門的書,但專門介紹博物館系列的書還沒有。所以也算填補了一個小小空白。

強國論壇:哪些博物館令您印象最為深刻?

王蘇寧:我在澳門去的第一家博物館是澳門博物館。博物館在大三巴炮台原址上動工改建,最大限度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風格和地貌特征。走進展廳,右手邊是古老的中華文明,展窗最前端矗立著兵馬俑﹔左手邊則是古代歐洲文明,展廳前矗立著西方武士雕塑。整個展覽都體現了中西文化對比,非常值得一看。

還有典當業展示館。它位於澳門最繁華的街道新馬路一帶,前身為私人當鋪,結業后業主有意出售,后由澳門政府出資收購改建。在館內,游客可以了解到過去當鋪的“當”、“贖”業務。2010年,典當業展示館被“原封不動”地復制到了上海世博會最佳城市實踐區。

包容和諧共生,澳門的獨特魅力

強國論壇:有人說,博物館是展示一個國家歷史底蘊、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最好的場所。澳門的博物館展現出澳門怎樣的特色與魅力?

王蘇寧:多元文化並存,包容和諧共生,是澳門最突出的特色和魅力。在這裡,無論是隨葡萄牙人而來的西方天主教文化,還是中華傳統文化,包括宗教信仰、建筑風格、飲食特色、節慶假日、風俗人情等,都得到了很好的保留和發揚。這一點在不同的博物館中都有體現,比如體現南歐風格建筑和葡萄牙人及土葡人生活的“住宅式博物館”、紀念葡萄牙人的宗教和慈善活動的“仁慈堂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等,再現華人傳統的“林則徐紀念館”、“手信博物館”等,也有記載澳門獨特歷史文化的“大賽車博物館”。正像為本書作序的澳門基金會執委會主席吳志良先生說的那樣:澳門雖小,但澳門真的很有文化,豐富又多樣﹔澳門人不多,但我們真的很自信、很自豪。

強國論壇:一個城市的魅力,可以從哪些方面衡量?

王蘇寧:每個人對城市魅力的衡量標准不同。有人關注歷史底蘊,有人喜歡自然風光,有人愛好美食。這些方面,澳門都具備。澳門有著四百多年的中西文化交融歷史,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此外,全球已有7座城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了“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稱號,澳門是其中之一。

澳門過去隸屬於廣東省香山縣(今中山市),因此粵菜是澳門的特色。土生葡人美食,也是澳門的一大特色。另外,日料、泰國菜、川菜、淮揚菜,也都能在澳門吃到,品質都很不錯。

禮物含祝福,瑰寶賀回歸

強國論壇:本書介紹了回歸賀禮陳列館。該館展出了1999年澳門回歸之際,中央人民政府、全國各省、直轄市、自治區贈送的賀禮。這些賀禮中,哪些令您印象深刻?

王蘇寧:回歸賀禮陳列館中有來自國務院以及全國22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的賀禮。國務院的賀禮是大小兩座金蓮花,因為澳門一向是“蓮花寶地”,蓮花也是澳門特區的區花。大的金蓮花放在游客必到的金蓮花廣場,小的放在賀禮館中。其他省份的賀禮,要麼選用本地獨具特色的原材料制作,如福建的壽山石、遼寧的岫玉、河南的南陽玉、青海的昆侖山冰糖玉、寧夏的賀蘭石﹔要麼以本地特色手工藝精心打造,如四川的蜀繡、新疆和西藏的挂毯、浙江的竹編、海南的椰雕等。

參觀這些賀禮過程中,江西景德鎮的兩支青花斗彩“百荷圖”大型瓷瓶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據工作人員介紹,為保証陶瓷原坯在燒制過程中,經過兩次收縮還能正好是1999毫米高,陶藝工作者經過數十次試驗,先后燒了20多支瓷瓶,最后精選出了這兩支。

另外,來自天津的楊柳青年畫屏風“蓮年有余”,是一幅北方年畫中常見的胖娃娃懷抱大金魚、手持蓮花、喜笑顏開的畫面,貌似普通。但在非常看重好意頭的澳門人看來,這幅象征“連年有余”的年畫,真的帶來了滾滾財源:澳門回歸后經濟快速增長,社會民生不斷改善,民眾生活水准大幅提高。

強國論壇:在游覽時間緊張的情況下,您會為游客推薦哪些博物館?

王蘇寧:如果游客時間有限,我推薦去大三巴和大炮台旁的澳門博物館、典當業展示館、海事博物館、住宅式博物館、路氹歷史館。如果帶了小朋友,推薦去澳門科學館。該館由華裔建筑師貝聿銘設計,裡面有很多互動設備可供體驗。

還有住宅式博物館“龍環葡韻”,它是以海邊馬路的五棟綠色葡萄牙式小洋樓為主體的博物館。那裡曾經是土生葡人及官員的住宅,如今展館內的大部分展品均來自在澳門長期定居的土生葡人家庭,參觀者在這裡可以了解澳門特有的土生葡人文化。

強國論壇:您擔任人民日報社澳門分社長已近7年,在這之前也接觸了港澳台的報道工作。您作為媒體工作者,對這些年澳門發展變化最深刻的體會是什麼?

王蘇寧:從事港澳台報道多年,在澳門工作六年半。如果說對澳門回歸后發生的巨大變化最深刻的感受,應該就是賭權開放后為澳門帶來的經濟騰飛,以及由此社會經濟發生的跨越式發展。這一切既得益於中央政府的英明決策和大力支持,也是在特區政府帶領下澳門民眾的共同奮斗的結果。現在澳門正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經濟也正在努力向適度多元轉型。雖然轉型並不容易,但特區政府有信心,澳門民眾有信心,我對澳門的未來也充滿信心。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