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端牢中國人的飯碗”離不開科技和人才支撐
——2019年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啟動儀式在南京舉行

2019年05月21日18:16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2019年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啟動儀式現場
2019年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啟動儀式現場

人民網南京5月21日電(白真智、李兵兵)5月21日上午,2019年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在南京啟動。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務鋒,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樊金龍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

本次糧食科技活動周以“科技人才共支撐、興糧興儲保安全”為主題,旨在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聚焦人才與科技創新,積極宣傳糧油科技創新成果、優質糧油營養健康知識,以及物資儲備、能源儲備、應急救災等相關知識。

張務鋒在致辭中強調,作為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聚焦國家儲備安全核心職能,突出“深化改革、轉型發展”年度主題,堅守安全穩定廉政“三條底線”,科技創新至關重要。他指出,保障國家儲備安全,推動“深化改革、轉型發展”,建設糧食產業強國,迫切需要科技支撐。要依靠新技術新裝備新模式,推動儲備設施機械化、自動化、智能化,實現儲備管理優化協同高效,增強國家儲備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激活創新“第一動力”,用好人才“第一資源”,持續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提高國家糧食安全和戰略應急物資儲備安全保障水平﹔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深化產學研合作,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促進優糧優產、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五優聯動”,加快實現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

樊金龍表示,江蘇既是經濟大省,也是糧食購銷大省,立足省內解決吃飯問題始終是一件關系全局的大事。江蘇省將以本次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的舉辦為契機,學習借鑒各地成功經驗,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科技優勢、人才優勢,進一步加強糧食安全和物資儲備關鍵技術攻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推動江蘇全省糧食和物資儲備事業高質量發展,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開幕式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會同江蘇省政府向南京財經大學、湖南克明面業、安徽燕庄油脂等糧食領域技術創新中心授牌,向“糧食科技特派員”和“百名博士服務糧企”小分隊授旗。會場設置了糧油科普宣傳展板和專題展區,展示“優質糧食工程”成效、糧食國際合作及服務“一帶一路”成效,以及糧油生產技術和最新的糧食儲藏、物流等技術成果,普及糧油營養健康知識和優質糧油加工技術知識。

據悉,本次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將對糧油科技創新成果和優質糧油營養健康知識進行集中宣傳。南京主會場將召開專題座談會,舉辦科技和人才對接活動,宣傳物資儲備、能源儲備和應急救災知識。全國各地也將舉辦糧油科普進校園、進企業、進軍營等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

(責編:王喆、黃玉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