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厲害了,中國橋!——我國兩座橋梁榮獲國際橋梁界“諾貝爾獎”

2019年06月14日18:3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 薄晨棣)6月14日,由中國公路學會橋梁和結構工程分會、中國公路學會國際合作部聯合主辦的2019年世界交通運輸大會橋梁發展論壇在京開幕,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皆連、歐進萍、陳政清,國際橋梁抗震協會主席顏文暉出席。論壇開幕式舉行了第36屆國際橋梁大會(IBC)“喬治·理查德森獎”和“古斯塔夫·林德撒爾獎”頒獎儀式。

據悉,國際橋梁大會每年舉辦一次,在世界橋梁界具有廣泛影響力,所評獎項被譽為橋梁界的“諾貝爾獎”。本屆國際橋梁大會的“喬治·理查德森獎”和“古斯塔夫·林德撒爾獎”,分別由四川省公路規劃勘察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稱四川公路設計院)設計的瀘渝高速合江長江一橋和雅康高速瀘定大渡河大橋獲得。 其中瀘定大渡河興康大橋被譽為“川藏第一橋”,建設在高海拔、高地震烈度帶、復雜風場環境下,在建設中攻克了諸多世界級難題。合江長江一橋主跨530米,是世界最大跨徑的鋼管混凝土拱橋。

瀘定大渡河大橋

“我們設計的兩座橋同時獲得兩個獎項,難度很大。”四川公路設計院總工程師牟廷敏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合江長江一橋與瀘定大渡河大橋之所以能獲此榮譽,離不開技術創新。“我國橋梁建設條件復雜,面臨著資金短缺、自然環境惡劣等問題,這逼迫我們必須進行技術革新。以合江長江一橋為例,大橋為鋼管混凝土拱橋,是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一種橋型,這是我們獲獎的一大優勢。”

牟廷敏表示,此次中國兩座橋梁囊括國際橋梁大會兩項大獎,標志著國際橋梁界對中國橋梁工程自主創新的最典型代表——鋼管混凝土拱橋的認可。“前不久我去參加國際橋梁大會,應邀在會上做了關於鋼管混凝土橋梁結構與經濟優勢的報告。報告做了25分鐘,報告后接受國際專家的提問卻用了1小時。這在國內外的學術交流中是很少見的。”

對於未來我國橋梁建設的發展方向,牟廷敏認為,從資源利用角度來看,未來我國橋梁應向“可持續”方向發展。“花很少的材料,修更多有生命的橋。橋梁達到壽命后,材料可以回收再利用。我們正在往這方面發展,而且國家也正主導著往這方面發展。”牟廷敏說。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