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法律服務與法商人才需求主題論壇舉辦

2019年07月18日14:1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2019年6月29日,由北京大學法學院主辦,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以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深圳市委員會作為支持單位,深圳市前海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司法部港澳台法律培訓交流中心、國家律師學院深圳分院以及廣東省律師協會金融法律專業委員會承辦的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法律服務與法商人才需求主題論壇在深圳舉辦。

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法律服務與法商人才需求主題論壇 嘉賓合影

深圳市政協社會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員會主任李振河、深圳市司法局黨委書記、局長蔣溪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副部長余學杰、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處長張鵬飛、坪山區司法局局長白寧、前海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會長杜春、司法部港澳台法律培訓交流中心副主任董石、廣東省律師協會監事會監事長吳波、廣東省律師協會金融法律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祝理力、北京大學法學院澳門校友會會長、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蔣朝陽、金杜律師事務所深圳辦公室合伙人高峰、新加坡銀行大中華區執行董事俞梅、德恆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鐘凱文、智合創始人、CEO洪祖運、上海錦天城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李鵬飛、北京大學法學院院長潘劍峰、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楊曉雷、北京大學法學院黨委副書記路姜男、北京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平出席本次活動。

與會嘉賓、領導圍繞凝聚三地法治共識、匯聚三地優秀法律人才、著力解決三個不同法系間法治認同差異的問題,就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法律服務與法商人才需求的議題,從法學教育層面、法律實踐層面、粵港澳大灣區的長遠發展和人力資源需求等層面多角度、全方位的探討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及其解決思路,活動現場氣氛熱烈,掌聲陣陣。來自全國各地密切關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發展以及就業機會的優秀法律人才、政界精英、商界領袖、學者專家匯聚一堂,參加此次盛會,共話美好未來。論壇分為開幕式、嘉賓主旨演講和嘉賓座談三個單元。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長助理曹海雷主持開幕式。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局長助理 曹海雷

北京大學法學院院長潘劍鋒在致辭中對各位嘉賓的的蒞臨表示熱烈歡迎。他指出,北京大學法學院始終秉承著北大精神,肩負著推進中國法治進步的重要使命,從歷史的積澱中奮勇崛起,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目標,以回饋社會為己任,緊抓機遇,直面挑戰,准確把握時代特征,從國家戰略需求、學科潛力以及中國法治發展等角度著眼,開展教學改革,發力繼續教育,不斷提高法律從業者的業務水平與綜合素能,促進學術觀點與司法實踐相融合。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匯集了大量高端法律人才,但是尚未能滿足大灣區經濟發展、法治建設的需要,北大法學院志在有所擔當,力爭為大灣區培養更多、更高水准的法律人才服務於大灣區的穩步發展,而在座的每一位都是北大法學院踐行社會責任的見証者、推動者、參與者。

北京大學法學院院長 潘劍鋒

深圳市前海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會長杜春在發言中指出,深圳市應緊抓機遇,發揮其先行先試的優勢,推進粵港澳服務的深度合作,培養適合灣區的復合型人才,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法律人才資源的優勢,聯動打造法律人才供給高地,這不僅成為當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急需解決的重要問題,也成為深圳、前海責無旁貸的使命和擔當。杜春會長強調全球高端法商人才培養計劃是北京大學法學院的高端人才培養項目,其培養目標適應深圳發展和灣區需要,熱切期盼該項目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進一步結出豐碩成果。 

深圳市前海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會長 杜春

司法部港澳台法律培訓交流中心副主任董石在發言中表示此次論壇的舉辦意義重大,在國家倡導合規建設的大背景下,法商融合的教育模式引起了學界的廣泛關注與積極探索,北京大學法學院經過多年的實踐檢驗,在這條人才培養的創新之路上已經取得了豐碩的育人成果,希望北京大學法學院能分享寶貴經驗,早日同港澳台法律研究中心深圳分院就培養更契合大灣區建設需求的法商人才展開有效互動。

司法部港澳台法律培訓交流中心副主任 董石

深圳市政協社會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員會主任李振河回顧了自己在深圳工作、生活的四十載光陰,他感慨的指出,社會的進步同時暗含著法治的進步,要珍惜來之不易的深圳立法權,把深圳建為法治中國的示范市。李振河主任強調,深圳的發展離不開兩個矚目的關鍵詞:一靠創新,各個方面的創新發展保証了深圳持續不斷的澎湃活力﹔二靠法治,法治保証了深圳有序的發展。未來,深圳市應保持優良傳統,增強大局意識,把握發展大局,以高度認真積極的態度加快融入大灣區建設,更新觀念、創新創造、奮力實踐。

深圳市政協社會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員會主任 李振河

開幕式的圓滿結束預示著主題論壇的正式開啟,本單元由北京大學法學院黨委副書記路姜男主持。路姜男副書記表示很榮幸能與在座的各位領導、來賓及校友們共同探討和洞察法律職業共同體的發展大勢,在深圳這一干事創業的熱土上思考法商人才培養的新模式。他指出,北京大學法學院圍繞年初頒布的《綱要》,在法治建設和人才培養創新方面有所思考和行動,北大法律人將與各界同仁踐行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

深圳市司法局局長蔣溪林作為第一位主旨演講嘉賓向北京大學法學院表達了崇高的敬意。隨后,蔣溪林局長闡述了引人深思、極具價值的觀點,他表示,大灣區法治建設及法治人才的培養不僅要從法商融合這個概念起步,更要大力推動“法創”、“法外”、“法產”等方面融合發展的進一步落實。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余學杰副部長闡述了深港法律服務過程中需要關注的四方面問題,進一步關注制度差異的和諧程度、進一步關注大陸與港澳地區對等開放邊界的程度、進一步關注法律科技應用的力度、進一步關注業界群體的受益密度。並從宏觀角度提出了三方面建議:努力實現“一家親”的執業理念﹔努力實現“一張圖”的長遠規劃﹔努力實現“一張網”的服務市場。余學杰副部長站在實務的最前端,為大家帶來了極具探索價值的思考方向。

北京大學法學院澳門校友會會長、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蔣朝陽以《雙重性:澳門法律教育之革新》為題進行了主旨演講。蔣朝陽教授分享了澳門法律職業共同體的系統情況,並通過深入淺出的妙談,細致梳理了澳門大學法學院自成立以來取得的豐碩育人成果,分享了澳門大學法律教學目標、培養模式、教學范圍,以及域外法律溝通教育的交流等問題。 

北京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平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其獨有的特殊性、復雜性和創新性,這也導致了沒有現成的法治模式和法治經驗可資借鑒。要充分發揮法治作用,更好實現法治引領,促進和保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應當加強理論研究、實踐探索和制度創新。張平教授在發言中特別強調知識產權制度是鼓勵創新、鼓勵競爭、促進經濟發展的制度,同時也是貿易壁壘。在張平教授清晰明辨的論述中,在場來賓准確把握時代大勢,共同探索知識產權合規和數據安全、隱私保護合規的前沿問題。 

金杜律師事務所深圳辦公室合伙人高峰通過兩個故事講述了北京金杜律師事務所深圳分所的發展歷程,並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解讀及對律師業發展的影響》為題,站在一線法律服務工作者的角度,分享了其對大灣區未來發展的看法。高律師認為資源、平台、生態圈固然非常重要,律師個體的履行則更為重要,律師不能獨立工作,要懂得依靠平台、資源、團體發展,進一步做到互學互鑒,互利共贏。

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楊曉雷為在場的各位帶來北京大學法學院關於大學教育中法商人才培養的價值與模式的深入思考和持續探索。他指出,目前常規教育已經日趨穩固,但仍然無法滿足社會需求,這一現狀為追加繼續教育提供了廣闊的平台,有待進一步發力增效,中國將進入追加教育的高發期,繼續教育的規模、數量、質量和效益亟待提高。法者,治之端也﹔商者,為國為民﹔法者重責,商者求新,法商融合,知行致遠。他表示,北大全球高端法商人才計劃的啟動正是對時代需求的完美回應,面向未來,迎接跨時代的知識變革,圍繞全球化、國家發展與治理現代化的時代主題,破除理論藩籬,增強實戰經驗,搭建優質對話平台,用領導力的知識、視野和經驗賦能未來領袖,塑造具備價值、行動、格局三位一體的高端法商人才。

嘉賓主旨發言環節結束后,GLBE-2017級校友、新加坡銀行大中華區執行董事俞梅女士,GLBE-2017級校友、德恆律師事務所合伙人鐘凱文律師,GLBE-2017級校友、智合創始人、CEO洪祖運先生和GLBE-2018級同學、上海錦天城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李鵬飛律師分別就《財富管理業務領域法商實踐的心得》《機遇與挑戰:法律服務機構視角中的“大灣區規劃綱要”之金融創新解讀》《法商思維與法商教育》和《青年律師業務拓展及專業化成長之路》等話題進行對話交流,展開思維的碰撞、觀點的交鋒。

此次論壇將為參會來賓打開思路,進而立足深圳,服務大灣區,輻射全國加快推進法律服務創新和法商人才培養,同時探索得出的新思路、新觀點為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法律服務與法商人才培養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