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專家告訴你,什麼叫“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征”

記者  王喆
2019年08月13日15:55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國務院港澳辦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在深圳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表示,近期香港游行示威和暴力活動中的一些行為,已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正如香港不少人士所說,修例事件已經變質,帶有明顯的“顏色革命”特征。

中央黨校原校委委員、一級教授韓慶祥

“顏色革命”背后有什麼深層含義?它的表現手法有哪些?中央黨校原校委委員、一級教授韓慶祥做客強國論壇,對相關問題進行解答。

“顏色革命”,一場步驟嚴密的西式陰謀

問:顏色革命”的成因是什麼?

韓慶祥:“顏色革命”,是指20世紀末以來,在中亞、蘇聯、東歐國家發生的、以意識形態和非暴力方式進行政權變更的運動。美國是“顏色革命“的主要鼓吹者和發動者。其基礎在於:

第一,在經濟領域,短期內一地區的經濟發展出現低迷且諸多問題無法一時得以解決,這為“顏色革命”提供了經濟土壤﹔

第二,在政治領域,如果執政黨內腐敗現象較為嚴重,就會引起民眾對執政黨的不認同、不支持,這為實行“顏色革命”提供了政治誘因﹔

第三,文化的多元帶來的可能是思想分化,如果沒有一個正確的核心價值觀來引導,多元的價值觀會造成思想的分裂,從而導致價值和思想上的混亂。這就為實現“顏色革命”提供了的文化基礎﹔

第四,民眾情緒是社會的晴雨表,如果社會治理跟不上,民生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公共產品供給短缺,就會引發民眾的不滿情緒。如果民眾情緒問題嚴重,難以形成共識、形成凝聚力,則會給西方勢力利用民眾情緒、並運用民粹主義煽動民眾情緒。這就為實現“顏色革命”提供了輿論基礎。

更特別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一些西方敵對勢力總是披著所謂“民主、人權、平等”這種“美麗的外衣”,借種種經不起歷史檢驗、實踐檢驗的“荒唐借口”,運用不合理、非道義的卑鄙手段和行徑,來搞亂一個國家、一個地區。這是一些西方敵對國家的“國家本性”。

問:發動“顏色革命”的表現手法都有哪些?

韓慶祥:首先是要找到“顏色革命”的對象。“顏色革命”的主體無非是兩類人,一類是學生,另一類則是社會底層具有不滿情緒的人。比如現在的香港,它就是利用了部分學生和一些社會底層民眾來實行計劃﹔

其次是借突發事件制造一種理由和輿論,也就是實行“顏色革命”的借口。比如打著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旗幟,等等。這些都具有蒙蔽性﹔

再次就是要對搞“顏色革命”的主體進行訓練,從理念上、思想上、方式上、手段上、技術上、組織上進行全方位的培訓。比如當前的香港發生一些暴亂,也是美國、台灣等相關組織和人員對參與示威的大學生和一些人等進行培訓﹔

第四,實施“顏色革命”都有嚴密的組織。

最后,有堅定的幕后策劃和支持者。如美國等。

問:美國為什麼會對在別國和地區搞“顏色革命”樂此不疲?

韓慶祥:一個原因是,美國要維護它在國際上的霸權地位,他們認為誰挑戰了它作為第一霸權地位,它就要搞垮誰。這是它對“顏色革命”樂此不疲的一個很重要原因。

其次,這與美國的國家本性有關。概括地說,美國的國家本性,就是把世界一切有利於美國發展的因素都吸收過去,把美國國內一切不利的因素都轉移出去﹔美國靠犧牲世界一切國家的利益來換取自己國家的利益﹔美國國家總是打著所謂“美麗”的旗號獲取其卑鄙的利益﹔

長久以來,美國主要干三件大事:第一件事就是將全世界的錢都裝進美國自己的腰包裡,這是金融霸權、金融立國﹔第二件事是將美國的思想裝到全世界人頭腦裡面,這是文化霸權、文化立國﹔第三件事是把美國的炮彈都扔到其他國土裡,這是軍事霸權、軍事立國。

所以,美國的國家本性決定著它要搞“顏色革命”。

問:美國在別國和地區搞“顏色革命”的方法和步驟是什麼?

韓慶祥:美國搞“顏色革命”,手段、程序、邏輯都很清晰:

第一個步驟,讓世界一切國家都崇拜美國的標准,向西方標准看齊﹔

第二個步驟,用西方的標准來看待他國的實踐,來檢測他國的發展道路,然后讓那個國家得出結論,西方的月亮比其他國家的圓,從而實現抹黑他國,唱紅美國﹔

第三個步驟,既然美國的月亮比較圓,其他的國家月亮比較缺,就為歷史虛無主義提供了理論基礎。什麼是所歷史虛無主義?就是否定它國歷史、文化、傳統,否定他國的領袖和英雄,讓你的樹“根”爛掉﹔

第四個步驟,就是文化攻心、思想解體,攻破你的思想長城、精神長城、心理長城。

這四個步驟步步深入、環環相扣,構成了一個嚴密、有機的整體。

從思想解體開始,青年人的激情是把“雙刃劍”

問:為什麼參與“顏色革命”的主體都是青年人?

韓慶祥:四個原因。

第一,是一些青年學生在大學學習的過程中,受西方影響比較大,接受西方的文化觀念比較多。

第二,是許多大學生沒有接觸社會,對社會還不了解,還無法形成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因此對很多事情缺乏正確的判斷力。

第三,年輕人比較有激情,但如果這種激情不能被正確地引導,反而被利用,就很容易走向極端。

第四,一些年輕人遭遇較大的人生壓力,心中諸多的問題、難題、困惑也比較多,很容易被利用。 

中國,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最關鍵

問:面對“顏色革命”,中國應做好哪些防范?

韓慶祥:第一,加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凝聚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團結絕大多數人民群眾,一心做好中國自己的事﹔

第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路線,進一步解決好民生問題。通過改善民生促進民眾更加團結一致,堅定不移地認同和支持黨的方針和路線,從而構成一個鋼鐵長城、銅牆鐵壁。這樣,什麼“顏色革命”都很難滲透進來。

第三,要加強高校的思想政治建設,嚴格按照中央要求,把中國的大學變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不懈地培根鑄魂、立德樹人,堅持不懈地給學生講清楚西方錯誤思潮及其危害,堅持不懈促進高校和諧穩定,堅持不懈培育優良校風和學風,從而促使高校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具有辨別是非丑惡的能力,堅定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信念。

最后,要向國際社會講好中國道路、中國發展、中國故事,讓全世界人民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中國共產黨是為世界謀大同的中國共產黨,讓全世界人民了解中國、理解中國、認同中國,讓全世界人民了解和理解中國的國家本性,是注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各美其美、美美與共,讓全世界人民了解和理解中國人民是最善良、謀和平的人民。

香港,請警醒!!!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