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日本如何玩轉垃圾分類?功夫下得細 違規罰得狠

楊艷梅
2019年10月16日15:09 |
小字號

日本是世界上垃圾分類做得十分嚴格且相對成熟的國家。無論是公共場所還是公司家庭,都要進行嚴格的垃圾分類。日本居民扔垃圾時非常認真,他們會將廢舊報紙和書本捆得非常整齊,將有水分的垃圾控干水分,鋒利的物品用紙包好,用過的噴霧罐扎一個孔以防出現爆炸。就連一個塑料瓶也要將瓶蓋、瓶身以及外包裝商標分開放置,並將瓶身用水涮干淨、壓扁后才投放進專用垃圾箱。如此良好的垃圾分類習慣,與政府的有力推動是密不可分的。

嚴格法律,有法可依

制定嚴厲的法律制度,確保垃圾分類有法可依。日本制定並實施了相關法律,對垃圾分類處理進行規范。如《廢棄物處理法》《家電回收法》《關於包裝容器分類回收與促進再商品化的法律》《食品回收法》等,都是與垃圾減量相關的法律。

在日本,如果不按規定扔垃圾,不僅會面臨政府人員的說服和周圍輿論的壓力,還會受到嚴厲處罰。比如,《廢棄物處理法》中第25條14款規定:胡亂丟棄廢棄物者將被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1000萬日元﹔如胡亂丟棄廢棄物者為企業或社團法人,將重罰3億日元。法律還要求,公民如發現胡亂丟棄廢棄物者要立即舉報。

另外,日本政府還通過法律法規形式對垃圾收集日、具體投放時間、投放類型等進行了規定,居民如果錯過了規定時間,就隻能存到下個收集日再進行投放。所以,在日本的街道上幾乎不設垃圾桶,一般隻在便利店門口和自動販賣機旁邊設置公共垃圾桶,或者在舉辦大型活動的時候會有臨時的垃圾桶。

細化標准,有據可依

在實施垃圾分類的初期,日本人僅將垃圾分為可燃燒與不可燃燒兩類,分類效果不明顯。如今,日本垃圾分類的細化程度和復雜程度早已遠遠超出最初的設想。他們將垃圾分類為可燃物、不可燃物、資源類、粗大類、有害類幾類,這幾類再細分為若干子項目,每個子項目又可分為孫項目。

如愛媛縣新居浜市生活垃圾被分為可燃燒垃圾、不可燃燒垃圾、塑料容器和包裝、瓶和罐、有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標識的塑料瓶、廢紙類、有害垃圾和大型垃圾8類。

橫濱市把垃圾分類的標准分得更加細致,並給每個市民分發了一份長達27頁的手冊,條款達518項之多。

同時,地方政府針對不同的垃圾制定了詳細投放規定。比如,新居浜市政府規定,可燃燒垃圾、不可燃燒垃圾、塑料容器和包裝要裝在45L以下透明或半透明的垃圾袋裡。瓶和罐以及有PET標識的塑料瓶則要放到指定的網兜內,而大型垃圾則必須申請上門收集等。橫濱市政府的規定更為明確,規定了口紅屬於可燃物,但是用完后的口紅管則屬於小金屬物、12英寸以下的水壺屬於小金屬物,超過12英寸就要歸為龐大廢棄物。僅有一隻襪子屬於可燃物,如果是兩隻沒被穿破、左右腳也搭配的襪子,就歸類為舊衣料。

垃圾收費,普及意識

日本實行垃圾從量收費制度,居民多扔垃圾就得多付錢。為鼓勵資源回收,日本對有害垃圾和資源垃圾的收運是免費的,對於可燃燒垃圾和不可燃燒垃圾的收運則要按垃圾體積付費。居民要到指定地點購買特制的垃圾袋,這種垃圾袋分為不同的顏色,並標有系列號和容積大小。不同容積的垃圾袋售價不同,垃圾袋的價格包括了垃圾收運和處理的費用。

另外,很多地方為了做好監督工作,要求在垃圾袋上實行“實名制”。對於無法放入垃圾袋的大型垃圾要聯系垃圾受理中心處理,比如電視、洗衣機、冰箱等必須聯系家電再生利用受理中心,還要先去郵政局付清資源再利用費用,然后拿著收據把廢舊家電運到指定處理場。

為了推動垃圾分類深入民心,日本對垃圾分類回收的教育從“娃娃抓起”。兒童從小就接受正確處理垃圾的教育。學校會組織學生參觀居住地的垃圾處理廠,引導學生真實感受到沒有做好垃圾分類的后果。政府的環境管理部門定期組織講座,給居民講授與循環經濟有關的知識,普及環境意識。

同時,日本政府在每年年底會向每家住戶發放特殊的“年歷”,上面配有各種類別垃圾的漫畫以幫助人們正確分類。更為重要的是,在“年歷”上,每個月的日期會標有黃、綠、藍等不同顏色,代表垃圾收集日的信息,每一種顏色表明哪天可以扔何種垃圾。即使沒有“年歷”,居民也可以通過市報、政府官方網站等方式了解到垃圾收集日的具體信息。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