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全場沸騰!快來看看這隻“橫掃千軍”的合唱團點燃佛山的秘密武器

2019年12月09日11:15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被英國媒體贊為“能橫掃千軍”的俄羅斯國寶級歌舞團——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首登佛山,開始了該團今年在中國巡演的第一站,收獲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俄羅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成立於1928年,由前蘇聯國歌的作曲家、天才指揮家亞歷山大·瓦西裡耶其·亞歷山大羅夫所創立,是目前俄羅斯軍隊中最高級別的歌舞團,也是唯一一支隨總統出訪或參加高訪任務的軍隊歌舞團。不僅如此,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還創作並演出了大量的俄羅斯優秀的軍旅歌曲。身穿軍裝制服,佩戴肩章的歌舞團演員們用整齊嘹亮的歌聲,贏得了世界各國觀眾的贊譽。

演出當晚,紅旗歌舞團以氣勢磅礡的經典合唱《不朽的傳奇》和《神聖的戰爭》拉開序幕,緊接著,廣受中國觀眾喜愛的《在陽光照耀的草地上》、《夜鶯》、《黑皮膚的姑娘》等歌曲,伴著具有濃郁俄羅斯民族特色的舞蹈輪番上演,更有用中文演唱的《七律·長征》、《游擊隊之歌》,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絕佳的視聽享受。尤其是壓軸的《喀秋莎》旋律甫一響起,更是將現場的氣氛推向了新的高潮。

據現場工作人員透露,在演員們合唱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最經典的曲目《神聖的戰爭》時,在場內大多數的觀眾甚至情不自禁站起來,大聲地跟唱,場面十分震撼。

相信不少喜歡諜戰劇的朋友,一定對電視劇《潛伏》的片頭曲《深海》十分熟悉。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深海》就是由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創作的名曲——《神聖的戰爭》改編后重新填詞的。

此外,這個熟悉的旋律還曾出現在《士兵突擊》裡,是張國強飾演的高連長最喜歡聽的,在鋼七連解散后,他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痛哭時,為了遮掩哭聲而調大聲音播放的也是這首歌。

對於很多第一次接觸紅旗團的觀眾來說,《神聖的戰爭》可能只是開場那首極為震撼的大合唱,但是對於很多了解紅旗歌舞團或俄羅斯音樂的老粉來說,《神聖的戰爭》,具有特殊的意義。

二戰期間,法西斯入侵蘇聯,衛國戰爭隨之爆發。在戰爭爆發的初期,亞歷山大滿懷激憤,創作出舉世聞名的歌曲——《神聖的戰爭》。幾天后,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就在莫斯科的白俄羅斯火車站,為從這裡奔赴前線的士兵們一遍又一遍的演唱這首氣勢恢宏的歌曲。

據亞歷山大羅夫的兒子博利斯·亞歷山大羅夫回憶:“我記得那些坐在簡陋的軍用木箱上抽著煙的士兵們聽完了《神聖的戰爭》的第一段唱詞后,一下子站了起來,掐滅了煙卷,靜靜地聽我們唱完,然后要我們再唱一遍又唱一遍…”

二戰結束之后,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作為英雄的蘇聯軍隊的杰出代表,頻繁在世界各國訪問。在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成團的90年歷史中,一直積極擔任著傳播俄羅斯文化、共建國家友誼的重要角色。作為唯一一支跟隨俄羅斯總統普京外出訪問的國寶級歌舞團,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出訪了亞、非、拉、美、歐等62個國家和地區,演出多達1000多場,獲得了各國觀眾的掌聲和高度贊賞。

下周,這隻“橫掃千軍”的合唱團就要來到北京,以200人的超豪華陣容,第七次登陸北京人民大會堂,為北京地區的樂迷朋友們現場帶來這首氣勢磅礡,各位北京地區的樂迷朋友們,如果你想去現場感受這首《神聖的戰爭》的話,可千萬不要錯過了!

紅旗歌舞團此次2019年中國巡演佛山站圓滿成功,還將陸續登陸上海、洛陽、西寧、濟南、北京、德州和廣州。

作為俄羅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宏大、最負盛名的軍隊歌舞藝術團體,紅旗歌舞團派出超豪華演出陣容,將為中國觀眾帶來原汁原味的俄羅斯頂級歌舞盛宴,帶觀眾感受跨越國界、超越歷史的經典歌曲重現,現場領略俄羅斯民族藝術獨具特色的巨大魅力! 

(責編:李兵兵、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