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專家談美伊矛盾升級:破壞中東地區和平穩定 美方軍事冒險行為害人害己

2020年01月09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薄晨棣)1月3日凌晨,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在伊拉克遭美軍空襲身亡,伊朗隨后誓言報復。8日凌晨,駐有美軍的至少兩個伊拉克軍事基地遭到伊朗數十枚導彈襲擊。隨后,特朗普表示,美國將會對伊朗施加更多經濟制裁。

美方侵犯伊拉克領土主權實施“斬首行動”,是否有違國際關系准則?對中東地區局勢造成了怎樣的威脅?人民網強國論壇專訪中國中東學會會長楊光、北京大學阿拉伯伊斯蘭文化研究所所長吳冰冰進行解讀。

美方此次行動激化中東地區矛盾

強國論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8日凌晨向駐有美軍的至少兩個伊拉克軍事基地發射數十枚導彈。伊朗外長表示,不期望擴大戰爭,但堅決打擊任何來犯之敵。因美國空襲行動而起的報復沖突的惡性循環,對中東地區局勢穩定造成了怎樣的破壞?

楊光:中東地區目前是“2+1”格局——阿拉伯國家陣營和非阿拉伯國家陣營,以及兩大陣營的中間地帶,主要由黎巴嫩、敘利亞、伊拉克等國家構成。兩大陣營本身沒有直接沖突,沖突點主要反映在中間地帶的國家上,這些國家也正是中東地區最敏感,民族矛盾、教派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因此,如何對待中間地帶國家的沖突,對於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意義尤其重大。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更不該在伊拉克這種敏感的中間地帶國家激化沖突,但美國這次的所作所為恰恰激化了矛盾,對於地區穩定非常不利。

吳冰冰:美國在中東地區採取的一些軍事行動,實際上制造了更多的緊張局勢。解決問題的根本,應是美國停止對中東地區的干預,尤其是停止在中東地區通過軍事手段來進行政權更迭和制造緊張的方式。

“斬首行動”違反國際法基本原則

強國論壇:美方侵犯伊拉克領土主權,任意實施“斬首行動”,其行為是否符合國際法?

楊光:美國在第三國領土上進行戰爭行動,這種行為是否符合國際法相關規定值得商榷。此外,美國提出,蘇萊曼尼正策劃恐怖襲擊方案,所以採取了此次行動,但美國卻至今未舉出証據。在國際事務的很多方面,美國也常常有一些借口,但拿不出証據,很難讓人相信。

吳冰冰:在伊拉克的領土上採取伊拉克政府完全不知道的軍事行動,對訪問伊拉克的高級別外國人士進行襲殺,這對伊拉克的主權是一種完全的侵犯。伊拉克方面也通過議會立法的方式作出回應,要求美國撤出軍隊,這恰恰是對美軍侵犯伊拉克主權、並且美軍無法給伊拉克帶來安全的很明確的回應。

美國故技重施害人害己

強國論壇:連日來,美國國內70多個城市舉行反戰集會,民眾抗議美國增兵中東,要求美軍撤出伊拉克。為什麼特朗普政府在如此大的反戰聲中還要發起這次襲擊?

吳冰冰:2020年是大選年,特朗普政府一方面要考慮避免出現類似於奧巴馬政府時期發生過的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的事件﹔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要表示他比奧巴馬政府更有能力、更有效果,能夠更強硬地面對這種挑戰和威脅。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這其實引發了地區整體緊張不安的情緒。從美國的角度講,很多美國人實際上不希望看到美國再陷入一場長期的地面戰爭,因為無論是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美國的直接介入實際上沒有給這兩個國家帶來安全,反倒是使這兩個國家變得更加不安全。美國沒有能力解決地區動蕩,這種消耗也是美國民眾不願意看到的。

楊光:特朗普上台后,一直致力於推翻奧巴馬簽署的伊核協議,重新和伊朗談判。不僅要徹底堵死伊朗發展核武器的所有路徑,而且要把像伊朗導彈問題、伊朗在周邊地區的作用問題,全部納入到和伊朗談判的議程中來,最后置伊朗於死地。此次特朗普政府殺害了蘇萊曼尼,但並未准備和伊朗打一場全面的戰爭,因為美國大選在即,發動一場戰爭,把更多的美國軍人送到中東,這對特朗普的連任非常不利。

另一方面,伊朗也沒有准備好要和美國進行一場全面戰爭,雙方軍事力量相差很懸殊。雖然現在局勢緊張,但報復和反報復事件演變成雙方全面沖突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最終可能還是要通過談判來解決。現在伊朗的表態,都給以后的談判留出了“門縫”。有些人談論因此事件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這種可能性實際上是不大的。

美國“雙標”反恐是“新干涉主義”抬頭

強國論壇:針對1月3日的空襲事件,美國五角大樓發表聲明,稱其在他國領土採取先發制人行動系為防止“恐怖主義”。此前,美國卻將中國新疆採取預防性反恐措施誣稱為非法,這是否表現出美國實施的霸權政治和雙重標准?

楊光:新疆事務是中國的內政,新疆地區發生的問題,不是人權和宗教問題,而是反分裂和反暴恐問題。西方一些國家,對我們為了維護新疆各族人民包括穆斯林群眾的安全而採取的預防性反恐措施說三道四,進行干涉,這完全是他們給中國的和平崛起制造障礙的行為。

美國在許多國際問題上,都採取雙重標准。他們為自己的利益設定了很多新的標准,比如“人權高於主權”,是想用的時候就用,不想用的時候就不用,形成了“新干涉主義”。“新干涉主義”,就是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超越現行國際法基本原則,違反《聯合國憲章》,完全出於自己的戰略圖謀制定的新標准,為自己在國際上的干涉行為做解釋。他們在新疆問題上的所作所為,就是這樣一種“新干涉主義”的寫照。 

(責編:薄晨棣、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