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獨家專訪: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的戰“疫”大考

記者 彭心韞 黃玉琦
2020年04月12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被稱為疫情“風暴眼”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如今怎麼樣了?有哪些戰“疫”故事?“鐵人院長”張定宇現在的工作、生活狀態如何?未來有何打算?4月11日,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定宇接受人民強國論壇的專訪,分享戰“疫”經驗和心得,回應社會熱點。

“疫情是大考,功夫在平常”

強國論壇:金銀譚醫院一共收治多少患者?出院率是怎樣的?現在醫院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張定宇:疫情期間醫院總共收治了2800多病人,出院率現在已經達到了86%以上。現在的工作重點就是留觀40多位長期沒有轉陰的病人,持續陽性時間30天到60天不等。他們現在整體狀況都很好,沒有發燒,也沒有咳嗽,肺部影像吸收也非常的好。大家可能會關心他們有沒有傳染性?這些人沒有科學証據証明他們有傳染性。但是,這些人又沒有回歸社會,長期呆在醫院裡,回歸社會后還要在其他地方進行隔離,這對他們的心靈造成了極大的影響。醫院正在探討對這些病人的后續治療問題。

強國論壇:金銀潭醫院是這次抗疫前線中的前線,您如何評價金銀潭醫院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現?

張定宇:第一,平時要有積累,日常培訓要到位。我們是一個傳染病的專科醫院,從一開始我們就按照傳染病來處置,這次疫情之前,軍運會期間,我們專門多次做了現場的演練,所以,全院的醫務人員,包括行政、后勤都會有這樣一些培訓的標准和流程,比如,病人的轉運過程當中,保衛科應該做什麼,誰來控制這部電梯,應該直達哪個樓層,病人轉運完以后如何消毒和殺滅等一系列流程,要說得很清楚,這些我們醫院就一直在做。所以,關鍵在於在於平時的積累和培訓。

第二,強調思想動員。黨建工作,它不是虛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要落實到每一次工作當中。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面對疫情,要有這種責任和擔當。這種責任感、使命感,是我們每個員工都會有的。因此,我在動員的時候講,我們處在“風暴之眼”,我們要做好我們的工作,就是要保護好我們的城市和人民,所以,思想動員很重要的。

第三,加強組織動員,做好人員調配。我們作為一個專科醫院,疫情來了,你作為一個醫生或者護士,不能說我在這個科室,不是其他科室的,我不能去,在我們醫院沒有這個概念。我們反復強調,首先你是一個醫生,然后才是一個內科醫生,一個外科醫生,醫生就應該具備學習的能力。所以,處理新冠肺炎病人的時候,最早接診的可能就是流感科或者感染科的醫生,國家、省、市衛健委都出台了診療方案,病人到你科室。你是醫生,應該按照診療方案把這些病人處置好,這就是你的職責,這就是組織動員。

強國論壇:醫院在抗疫過程中最困難的時候是什麼樣子?

張定宇:最困難的就是收治病人時候遇到的床位壓力。我們是一個專科醫院,收治的容量有限,隻有696張床的收治能力。當時有一天,要求我們收治200個病人,那就是在已經滿負荷的情況下再加200張床,上午11點部署給我們這項任務,下午三四點鐘就布置完畢,開始陸陸續續收病人,一直收到晚上半夜,一下收治了二百多個病人,那時候的壓力是最大的。加床以后,醫療環境雖然沒有那麼舒適,但病人總歸有一個安全的救治地方,能為這個城市的人民盡自己的一份力,大家覺得都是應該做的事情,沒有人有任何怨言。

“他們都是最棒的,這是一個英雄的群體”

強國論壇:抗疫期間有哪些令您特別感動的事兒和人?

張定宇:援助專家們醫德高尚、敬業奉獻、醫術精湛,非常令我們感動。比如中日友好醫院曹彬教授就是給我印象最深的一位,他是第一批到達我們醫院參加救治的專家。他做事情非常嚴謹,每個病人都自己進去看病,穿著防護服,他一天要進去幾次,診斷,給治療方案,包括危重病人的搶救,他也會親歷親為。

病人和醫生關系非常融洽。有一個70多歲的盲人病人,是共產黨員,經常拉著我們的手說,你們是共產黨派來的,給我們精心的治療和救助,我要感謝共產黨。說得真讓人很動容,那份對國家、對共產黨感激之情是無法用語言表達的。

我們的醫生護士都是最棒的。21歲的梁順是我們醫院最年輕的護士,從去年12月29日開始到現在,已經在ICU病房堅守抗疫3個多月。ICU病人生活不能自理,他每天就是跟病人打針換藥、鼻飼、翻身拍背等,每天都是超負荷的工作,非常的辛苦勞累。我們還有一個哺乳期的護士,因為她要進紅區,主動斷奶,這是讓她從她孩子口裡奪下了口糧啊,我覺得我作為領導沒照顧好她,心裡非常難受。類似這樣的年輕的醫生、護士,醫院有三四百人,這是一個英雄群體。

強國論壇:您認為在戰“疫”過程中有哪些您覺得特別需要梳理的經驗?

張定宇:我們國家派出的危重醫學的專家團隊,為治療危重病人贏得了時間。這是中國這次抗擊疫情亮點。另外,我們採用恢復期血漿對后續很多危重病人的治療和應用,這是我目前覺得有效的一個治療手段和方法。

“八九月份可能是一個全球的轉折點”

強國論壇:關於當前世界疫情的發展趨勢,您怎麼看?

張定宇:中國的防控措施和診療方案是值得借鑒的,但很遺憾一些國家由於文化差異、政治考慮在疫情之初沒有採取有效的做法,這是一個非常可惜的事件。目前大家已經在做積極的響應,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做法,有些做法也還是行之有效的。

現在,按照專家的說法,如果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疫情還是有望得到遏制,有些流行病學的專家已經做了這方面的預測,今年八九月份可能是一個全球的轉折點,或者從那以后整個疫情得到了一些控制。當然,現在更擔心的可能不是歐美發達國家,反而是那些沒有條件做檢測的地方,比如非洲,比如南亞的一些國家,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檢測不是很充分,醫療資源缺乏、醫療條件不夠的國家和地區。

“無論病毒起源地在哪兒,不應有地緣歧視、種族歧視”

強國論壇:現在關於起源地的爭論,中美之間也在外交場合也會有一些爭論,甚至一些英國的學者也提出來起源地可能就發生在美國。您怎麼評價?

張定宇:關於一個病毒的起源地的爭論,這應該是科學上需要探討的事情。無論起源地在哪兒,病毒都會播撒到世界各地,需要全世界團結起來共同應對機。不應有地緣歧視、種族歧視。

強國論壇:現在有英國科學家研究說,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傳播中變異為三種不同的毒株。您了解這方面的情況嗎?

張定宇:病毒學家做了一些分析說明,新冠肺炎病毒演變為不同的毒株,但是在中國隻有B型,A型、C型,中國沒有。病毒多起源地的可能性是有的。如同地球上的生命一樣,不可能僅有一處起源地點。

做好科學防護,無需恐慌

強國論壇: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以后,會不會加大新的疫情感染風險?

張定宇:我們對無症狀的定義一定要清楚,核酸檢測陽性的人不是病人,也不叫無症狀感染者,只是核酸檢測陽性的人,按照現在最嚴格的方案,進行隔離。隔離觀察,這是應該有的措施。如果早期的核酸陽性,可能是一個潛伏期的病人,如果已經核酸陽性反復查了,兩周以后核酸還是陽性,這些人完全沒有什麼危害,完全不需要在隔離點隔離,應該在自己家裡進行隔離。武漢“解封”后隨著大量人員流動,會不會出現一些攜帶病毒擴散的情況,概率是非常低的,不必過於擔心,但是大家依然要加強科學防護,更無需恐慌。

“我不是偶像,我是一個太平凡的人”

強國論壇:您現在是很多人的偶像,大家都說您是英雄、鐵人、超人,您怎麼看?您心目中有這樣的偶像嗎?

張定宇:我很崇拜科學家,他們在自己的領域做出了杰出的貢獻,也很崇拜那些在各個行業裡面做出杰出工作的同志。

我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在這次疫情被媒體報道之前,我沒有曝光度。金銀潭醫院是個傳染病醫院,這個醫院不應該有太多的曝光度,因為傳染病不能在社會上流行,流行是這個社會的災難。醫院院長也不應該有太多的曝光度,他應該安安靜靜、認認真真地、腳踏實地地做好自己的守候和守護。守候那些可能出現的病魔,出來以后把它干掉,守護我們的病人,靜悄悄地做這些事。以后我也將繼續靜靜守護,相信我的同路者會越來越多。

疫情來了我要應對。我反復說,這是我的本職工作,這是我該做的事情。我隻有做好了和做不好這兩個選擇,沒有做得一般這個選擇,必須把它做好。要麼就做對,要麼就做錯了,疫情期間,你必須做對的選擇,我自己確實很平凡,而且不是一個偶像。

如果說一定要崇拜的話,那些堅守抗疫第一線廣大醫護工作者同事,在武漢那些為抗擊疫情獻身的人,才是我們崇拜的對象。

“要耐得住寂寞,靜靜地守護我們的家園”

強國論壇:未來您有什麼新的規劃嗎?

張定宇:我現在最想的事情就是能夠為金水潭醫院招到一些熱愛傳染病事業,願意投身這項事業的優秀的年輕醫務工作者,能夠招到應屆的碩士、博士畢業生,能夠引進到好的領軍人才,醫院太缺這種人才了。我們大家能夠一起來守護我們這個城市,守護我們的國家,要耐得住寂寞,共同推進中國的傳染病防治工作。

強國論壇:您在生活上有什麼規劃?我之前看您在家還做飯、洗碗。

張定宇:洗碗肯定還是要洗的,做飯現在沒時間做了,我經常和大家說,我現在能夠工作,這是多幸福的一件事情。我現在能去洗碗是多幸福的一件事情。

(責編:曹昆、王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