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專家: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土地入市將影響樓市

2020年05月19日18:3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王子侯)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行頂層設計和系統擘畫。

《意見》中房地產的有關表述有著怎樣的意義和特點?記者採訪了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鄒琳華。

《意見》提出:“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完善產權權能,將經營性資產折股量化到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創新農村集體經濟有效組織形式和運行機制,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

鄒琳華表示,村集體經營性資產折股量化是個新提法,有利於提升農村資產包括土地資產的利用效率,對於緩解城市建設土地不足有一定的作用。

《意見》提出:“加快建設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建立同權同價、流轉順暢、收益共享的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探索農村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深化農村宅基地改革試點。”

鄒琳華認為,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雖然不能直接用於商品房開發,但長期看仍會對房地產市場格局產生影響。符合條件的農地直接入市,對於城市核心地段的房產,不會形成沖擊。但對於城鄉結合部的房產,會形成一定的影響。

《意見》提出:“完善城鎮建設用地價格形成機制和存量土地盤活利用政策,推動實施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前提下,推動土地復合開發利用、用途合理轉換。”

鄒琳華分析,此舉意在進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動用途合理轉換,對於城市因經濟結構變遷而低效閑置的大量工商業地產是個利好。

《意見》提出:“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積金制度。”

鄒琳華稱,當前住房公積金體系存在資金收益率低等問題,也存在一些取消住房公積金的聲音。但住房公積金作為制度安排,可以有效降低購房利息負擔,提高員工福祉。住房公積金制度需要改革,但不宜簡單取消。

(責編:王子侯、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