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王文:處理中印關系要有全球視野和百年視野

2020年06月28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周晶)近日,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危與機 后疫情時代的世界格局”為主題舉辦線上共商會。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在會上分析了當前疫情對人類全球治理以及各國發展的影響。他認為,疫情是個分水嶺,最終將對世界格局產生怎樣的影響還需要再繼續觀望,繼續跟蹤,繼續評估。

“疫情已經深遠影響到全球和全人類,未來的世界格局,肯定會比過去更加復雜。”王文建議,中國應全力重新審慎地思考后疫情時代復雜的變局﹔在各個領域提前布局,無論是產業鏈、價值鏈,甚至每個人生活和工作的方式,都需要更加長遠地去布局。

對此,王文給出三點建議。第一,中國在外交方面繼續堅持和平發展合作的理念﹔第二,中國的企業家要立足全球,主動轉型。“疫情倒逼我們要提升全球運營能力,重新布局產業鏈﹔要重新思考中國這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的巨大價值,進而尋求企業在國內國際市場中的新機遇”﹔第三,中國的老百姓需要重拾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這次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中國大多數人的價值觀、世界觀和人生觀,同時也在重塑著對未來的認識。大家在各自的領域,要持有前所未有的危機感和憂患意識,平衡工作和生活、消費和儲蓄、家庭與社會、短期和長遠的關系。”

談及中印關系,王文表示,中印關系是非常復雜的。從1962年到現在,甚至從40年代末到現在,呈現出兩個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區域性、結構性的矛盾,高度考驗我們的智慧。總書記非常有智慧,他曾講過兩句話,引用到這裡,有助於理解中印關系和矛盾的問題,第一是敢於斗爭,第二是善於斗爭,不僅僅是靠拳頭就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在這個時候一定要有全球視野和百年視野。”王文說。   

(責編:周子玉、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