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陳鳳英:疫情正加速世界多級化進程

2020年06月30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王子侯)日前,人民網強國論壇以“危與機 后疫情時代的世界格局”為主題舉辦線上共商會。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陳鳳英在會上表示,疫情正加速世界多極化進程,后疫情時代看好中國的發展。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陳鳳英

對於當前和未來中短期內世界經濟形勢及趨勢,陳鳳英用了四個字來形容,即“亂、糟、難、變”。“亂”的方面,因為今天世界經濟的源頭是由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充滿著不確定性﹔用“糟”來形容當下世界經濟形勢,尤其是,除中國以外的所有主要國家和地區經濟全面收縮﹔“難”是在應對此次衛生危機上,各國還無法團結一致沒有達成共識,共商應對危機、恢復經濟的良策﹔“變”是疫情催生全球秩序之變,世界面臨貧富差距分化、國際關系分化等復雜情況。

疫情正加速世界多極化進程,陳鳳英表示,后疫情時代還是看好中國的發展。從今天來說,疫情對美國的沖擊很大,但從自然資源稟賦、核心和關鍵技術掌控、教育與人才優勢等,尤其是軍事實力和綜合競爭力等,都沒有明顯衰落的跡象,只是在治理新冠肺炎疫情中有些亂了方寸。而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地區經濟崛起依然明顯。陳鳳英介紹道,根據IMF統計,按美元匯率計算,2018年中國經濟規模已經超過歐元19國的經濟總量,為13.894萬億美元。今年,英國退出歐盟,估計到2021年或2022年,中國GDP規模(按美元計算)將會超過歐盟27國經濟總和。

關於如何化危為機,抓住后疫情時代中國的戰略機遇期,陳鳳英認為,首先,當務之急是要盡快恢復經濟。中國和世界都面臨疫情后重建經濟體系的問題,無論是供應鏈還是產業鏈或價值鏈,關鍵是供給和需求都出了問題,都需要修復。重振經濟是我們面臨的第一要務。隻有經濟好,國際關系才會相對好起來。比如近期中印兩國在邊境發生矛盾沖突,一定程度上是內部經濟出了問題,將內部矛盾外部化的一種極端表現。

“作為大國,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就是對世界最大的貢獻。這是中國最能做的一件事,也最應該做的,在IMF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圖表中顯示,發現世界經濟地圖上唯一呈藍色(藍色表示經濟正增長)的即是中國。這與2008年金融危機時情況極其相似,中國再次成為全球主要國家唯一增長的國家,唯一能對世界經濟衰退帶來一線希望的正能量。所以,我們一定要做好自己的事。”陳鳳英說道。

其次,恢復和重建信任關系。今天的國際關系的確需要重構,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成為破壞大國關系的主要因素。無論多難,我們都要努力去恢復全球、地區、大國之間的信任關系,信任一定要重建。疫情中,中國一直在努力地做這方面工作。陳鳳英表示,中國的表率作用全球有目共睹,畢竟我們是最早控制疫情,最早恢復經濟,最早著手醫衛援助。

最后,重構中美關系。陳鳳英認為,恢復全球信任關系的關鍵在於中美關系的重構。我們回不到過去,這是事實,但我們必須向前走。中美關系的“破”已成事實,但破與立是矛盾的兩個方面,不破不立,破字當頭,立即在其中。故此,我們必須大膽地去“立”即重構中美關系,應該很好地展示出中國一直在倡導的“中國智慧”和“中國能力”。以“中國智慧”處理好中美關系,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為中國偉大復興創造一個發展的和平環境。

(責編:王子侯、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