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預備役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 專家:我軍整體將更富活力

2020年07月02日15:01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日電 (王子侯)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調整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決定》明確,自2020年7月1日零時起,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由現行軍地雙重領導調整為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對於此次預備役部隊領導體制調整,將對預備役部隊將帶來哪些影響?人民網強國論壇記者就有關問題採訪了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顧問徐光裕少將。徐光裕表示,《決定》開啟了我國預備役建設的新階段,在當前與未來相對長的時期內,我們的預備役部隊將與現役部隊一起更好地成長為能夠擔負起保障國家安全發展的有效國防力量。

“預備役部隊顧名思義就是依情況需要能隨時補充或轉化為正式部隊的有組織部隊。全世界主要國家的軍隊都採用這種體制。”徐光裕介紹道,我國預備役制度大約經歷三個發展階段,第一階段是二合一狀態,從五十年代開始實行義務兵役制后確定預備役部隊就是民兵組織,完全是地方武裝性質。第二階段是雙重領導狀態,從八十年代開始逐漸把預備役部隊與民兵區別開,形成兩者相結合的制度,明確預備役部隊是解放軍建制序列的新型部隊,但受軍地雙重領導。第三階段就是從今年7月1日開始實行的集中領導階段,即將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由現行軍地雙重領導調整為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此次將預備役部隊全面納入軍隊領導指揮體系是出於哪些考慮?徐光裕認為,這次變動主要是全面加強預備役部隊的建設管理。預備役入“軍”必將使預備役和現役部隊之間在集中統一的領導和指揮下,能更加緊密地協調一致、相輔相成共同提高應對各類應急事態的能力,最終將使我軍的整體力量更加充滿活力與彈性。

徐光裕指出,隨著《決定》的實施會對預備役部隊的許多方面會帶來更好的變化。例如:首先由於預備役的費用將納入統一的國防預算中,因此在軍費上會有更好的保障。其次在人員的配備和武器技術裝備保障上,將獲得統籌分配從而進一步得到優化。在軍政訓練上,更方便聯訓聯動從現役部隊獲得經驗與教訓,共同提高執行任務的能力。

“可以預見,《決定》開啟了我國預備役建設的新階段,在這一體制的引領下預備役部隊建設將進入一個可喜的、穩健的發展時期。”徐光裕說道。

(責編:王子侯、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