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今年中國經濟“下半場”怎麼走?賀鏗:將呈“對勾型”

2020年07月1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王子侯)當前,中國經濟開啟“下半場”,正從疫情的沖擊之中緩慢復蘇。近期中國經濟重要指標頻繁顯現積極信號,充分反映出中國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上半場”中國經濟穩中向好,“下半場”更加值得期待。7月10日,人民網強國論壇就有關問題採訪了十屆全國人大常委、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賀鏗。

“我認為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劇烈的,是外在的、暫時的。1、2月份經濟急劇下降,隨著疫情出現拐點,經濟隨之觸底反彈。數據顯示,我國經濟在3月的中下旬已經開始反彈。我判斷二季度會出現正增長,年底或明年初將恢復到正常狀態。”賀鏗認為,經濟反彈的曲線將呈現“對勾型走勢”,類似老師批改作業時的 “對號”。也就是說,經濟下行急,時間相對短,反彈上行速度滯緩,相對時間長。

國家統計局發布5月份的統計數據顯示,5月份主要經濟指標持續改善,出現了不少積極信號。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4%,比4月份提高了0.5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2.8%,比4月份降幅收窄了4.7個百分點……賀鏗表示,這些數據說明我國國民經濟沿著3月份中下旬觸底反彈的總趨勢沒有改變。他認為,給中小微企業紓困是當前的主要任務,紓困的目的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就業、保民生的主要辦法是保市場主體,因此,各級政府的工作人員應當深入實際,了解市場主體情況和困難,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工作成績要體現在提高就業率和居民收入水平上。

對於財政貨幣政策,賀鏗認為,總體上,為了恢復疫情影響下的經濟,今年的財政和貨幣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靈活適度,一方面要考慮實際需要,另一方面要考實際可能。“我們都必須把防止出現系統性風險放在重要位置。”賀鏗指出,在財政貨幣政策方面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度,不宜太寬鬆,政府和國企都應該強調“過緊日子”,金融市場必須規范,要進一步加強整頓和監管。

“站在一年的中點位置上看,實現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各項經濟目標,雖然面臨一些困難,但也有信心。”賀鏗說道。

(責編:王子侯、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