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魏建國:率先復蘇的是中國市場而且勢頭很足

2020年07月11日19: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記者 周晶)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給我國外貿、外資發展帶來巨大挑戰。當前國內的疫情形勢已經得到了有效控制,但國外依舊不容樂觀,目前從全球汽車市場發展的角度來看,中國汽車市場的率先復蘇給全球經濟創造機遇。

德國寶馬7月7日公布的最新銷售數據顯示了汽車業的新格局。2季度寶馬在中國的銷量為212617輛,同步增長17%。同期,該公司在美國和歐洲的銷量分別下降了40%和46%。

“率先復興的是中國市場,而且勢頭很足。”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表示,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國內新車銷量預計將增長11%至223萬輛。而美國通用公司第二季度的產量下降了34%,雖然5、6月份有所回升,但美國疫情的不確定性使美國的汽車市場並不被外界看好。歐洲的情況更糟,5月份,全歐汽車銷量下降57%,預計二季度降幅將達到46%,全年銷售量不到1000萬輛。“歐洲正在成為全球表現最疲弱的汽車市場。”魏建國說。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汽車市場率先復蘇給全球帶來利好。英國《金融時報》網站5月11日刊文《中國汽車銷量近兩年來首次增長》稱,全球汽車制造商都強調,中國是市場中的一個亮點。

“未來中國將成為不僅是制造業外商投資的最佳選擇。”魏建國表示,此次疫情讓奢侈品消費行業和擁有大量品牌的歐洲企業看到了中國市場的潛力,對中國經濟充滿希望。

“許多外方認為,既然汽車行業能快速復蘇,那麼其他的制造業,包括服務業,甚至一些時尚、健康、體育產業均會在全球率先復蘇。”魏建國表示,從今年開始,中國可能將成為全球外商投資的最佳選擇地。

在魏建國看來,外資看好中國市場與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外資營商環境不無關系。

6月24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發布了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其中,全國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至33條,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由37條減至30條。

對此,魏建國稱,今年是新的外商投資法公布的第一年,也是新的外商投資法實施細則的第一年。近期公布的2020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和知識產權保護的33條措施都向外界釋放出中國穩外資外貿的決心。“外商普遍認為此舉有助於使很多帶有高新技術產業的外商品牌從制造業上投資中國。”魏建國稱,當前,全球FDI(外商直接投資數據)總體不斷下降,從原來接近19000億下降到今年不到8000億的情況下,中國將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外商投資的第一大吸收外資國。

“中國汽車市場的率先復蘇,表明越來越多的外商認為把廠設在離消費區最近的地方,無論從成本還是效率來看都是最合適的選擇。”魏建國稱,中國不僅有超過4億的中產階級,而且農村的消費能力在繼續上漲,從數據來看,今年農村消費比城市消費將會提高三個百分點。“在全球經濟疲軟的背景下,充滿生機活力的消費市場將會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者進入。”

(責編:張桂貴、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