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美國海軍為何近年事故頻發? 專家:管理鬆散 裝備老化

2020年07月15日14:02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曲源)近日,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的“黃蜂”級兩棲攻擊艦3號艦——“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在聖迭戈軍港內爆炸起火。截止當地時間14日,仍在燃燒,受傷人數已升至61人。

近年來美國海軍事故頻發。據統計,僅從2000年至2017年,美國海軍就發生碰撞、擱淺等事故25起。這與美軍武器裝備高端又嚴謹的印象,形成鮮明反差。此次重大事故會對美國海軍帶來哪些影響?美海軍為何事故頻發?15日,著名軍事專家尹卓接受人民網強國論壇記者採訪時,就此進行了解讀。

美國海軍“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來源:央視軍事

強國論壇:請問“好人理查德”號所屬的“黃蜂”級兩棲攻擊艦是什麼特點的軍艦,在美國海軍中處於什麼地位?

尹卓:該艦從1998年起服役,參與數次軍事行動,曾在2012-2018年部署在日本佐世保基地,經常在南海及周邊活動。

“黃蜂”級的兩棲攻擊艦是美軍兩棲作戰的核心裝備之一,它是美軍除了“美國”級,現在服役十幾二十年的主力艦艇。“黃蜂”級原來是二級艦的一個后續艦,噸位比較大,四萬多噸,同時可以垂直登陸,也叫超地平線登陸。可以投送大量的直升機,大概攜載量可以攜帶三四十架直升機,另外還可以操作傾轉旋翼飛機MV-22,直接向陸地上投送。如果用MV-22投送,投送距離可以到500公裡以上。同時,它可以起降F35B,可以對登陸兵進行直接的火力支援,另外“黃蜂”級有大的塢艙,塢艙裡面可以放兩棲裝甲部隊,直接近距離向岸上投送。所以,它是一支多用途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向岸上投送兵力的核心裝備。而且建造的是比較均衡的,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重大事故。

2013年9月18日,美國“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經停香港,進行5天的休整。新華社記者 何靖嘉 攝

此外美軍還有一個新型的“美國”級,“美國”級取消了塢艙,主要用於飛機的攜載,攜載的飛機量比“黃蜂”級多一些。但是“美國”級造了30多艘以后,准備又恢復到“黃蜂”級,說明“黃蜂”級的設計,美軍是比較滿意的,這是核心裝備,多能、多用途,作戰能力比較均衡。

強國論壇:“好人理查德”起火時正在進行一個叫閃電航母計劃的改裝,閃電航母計劃是一個什麼計劃?

尹卓:閃電航母,是現在美國國內對美國航母未來發展方向做的一個討論。現在美國超級航母,特別是“福特”級航母建造,對海軍的影響非常大。“福特”級採購價格非常高,130億美元,大概是原來“尼米茲”的2.6倍,還不算艦載機,如果算上艦載機,還要100億美元,這樣的價格是美國今后很難承受的。還能不能維持住11艘航母的規模,可能就把握不住了。就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美國國內海軍內部和美軍國防部主導了一次討論,他們考慮要把超級航母改為中小型航母,中小型的航母,有些屬於垂直短距體量的,類似於“黃蜂”級或者“美國”級這樣的,把兩棲艦迅速改成航母,讓它主要攜載飛機,現在攜載F35B可以進行空中打擊,在大型航母彈射起飛的預警機指揮下,這些快速的閃電型航母提供飛機,然后在空中組成作戰力量,統一在海上奪取制空權,對敵對艦艇進行攻擊,或者對陸上縱深目標實施打擊。這就是用兩棲艦發展成輕型航母的閃電航母計劃。在亞太地區每年大概有4個月屬於美國的無航母期。4個月無航母期,基本上都是用兩棲艦或者用巡洋艦、驅逐艦編隊來取代航母的角色,進行軍演或者港口互訪等等。它的閃電航母計劃就從這個角度考慮。

著名軍事專家尹卓

強國論壇:這種軍艦起火,需要要怎樣滅火,存在哪些難度和風險?

尹卓:軍艦起火的事故是多發的,軍艦本身有一套損管(損害管制),哪個艙室起火由哪個人負責,用什麼樣的滅火器材。什麼樣的火勢,比如是油料起火、電線起火還是一般的易燃物起火,使用的滅火材料是不一樣的。但是這次“好人理查德”有點區別,它應該正在維修,維修上面操作的主要是工廠的工人,損管部署不是完整的,這種火災應該由損管部門馬上處理,由於艦員全部撤出去了,所以整個艦一下子燒起來了。這次火災裡面一定是有油料起火,維修時需要把油倉的油全部抽空,但是油倉裡會殘留一些油,沒有油料起火不會產生這種爆燃。如果油倉沒有清空,這個火勢燃起來更可怕,要燒很長時間,至少我們看到報道已經燒了十幾個小時了。能燒十幾個小時一定不是油蒸汽,可能是有柴油,有一部分油料在裡面進行燃燒的。

強國論壇:如果這艘兩棲攻擊艦報廢的話,會對美海軍造成哪些影響?

尹卓:當然會有重大影響,因為美軍這種兩棲艦是一個蘿卜一個坑的。所謂一個蘿卜一個坑,就是兩棲艦是對應特遣分隊,一個特遣分隊大概2500人左右,加上航空設施,特遣分隊一般是同三到四艘兩棲艦配合,其中核心艦就是兩棲攻擊艦為主的。少了兩棲攻擊艦就少了一個投送兩棲特遣分隊的核心艦艇,作戰肯定是不行了。而且,經濟上損失也相當大,一艘艦大概十幾億美元的價格。這個損失是非常大的。這種爆燃船體有龍骨等基礎結構可能會發生變形,這些變形是糾不過來的,或者這個船就是殘廢了,隻能報廢。因為修復還不如造一條新艦,維修的價格是非常高的,不如採購一條新艦就算了。

強國論壇:最近這幾年,美國海軍事故頻發,包括發生了驅逐艦沖撞商船的惡性事件,這種事故頻發是什麼原因造成?

尹卓:首先,執勤率太高部隊疲勞。以美國航母為例,一般的法律規定正式執勤每年不超過6個月,不然艦員就要和家庭長期分離,造成家庭不完整,壓力增大,艦員精神上容易受到影響。但實際上現在執勤度,一般都是八到九個月,這種超期服役,人員的心身疲憊,美國海軍是美國各個軍種裡面離婚率最高的,非常之高,而且超期服役以后人的體能也下降。這樣持續積累已經十幾二十年了,冷戰結束以后,基本上美國航母都在超期服役。

其次,裝備老化非常嚴重。像“黃蜂”級兩棲艦“好人理查德”,從1998年服役,這種服役20多年的艦艇裝備老化,維修保養的任務非常重。這樣的老舊艦艇很容易發生事故。小事故變成大事故,經費緊張造成艦艇長久失修,造成裝備老化,老化就容易出事。

再有就是部隊管理鬆散。部隊管理鬆散和超期服役是有關的,美國艦艇到哪個地方,都有制外法權,所以他橫行直撞,對日本的艦艇,比如把日本商船撞沉了,或者把漁船撞沉了,多次發生這些事故,這和美軍的管理不善是有巨大關系的。特別冷戰結束以后,到底打什麼仗,為什麼打仗,長期的超期服役,特別是打非國家形態反恐,反恐戰爭對美國消耗非常大。長期部隊管理不善,沒有一個明確的政治目標,它的部隊管理沒有推動力了。這樣多種原因造成了美國海軍目前的這種狀況。    

(責編: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