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人民e財經》:下一個五年,就這麼干!

2020年11月0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 《人民e財經》節目:下一個五年,就這麼干!

  嘉賓:姚景源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
  嘉賓:張桂貴 人民網強國論壇主編
  主持人:曲哲涵 人民日報高級記者

  主持人:大家好,這裡是由人民網強國論壇、人民日報麻辣財經工作室和全國黨媒信息平台共同打造的新媒體訪談欄目“人民e財經”。我們今天要聊的話題是“十四五”來了。 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兩位嘉賓是: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先生和人民網強國論壇主編張桂貴先生。

  姚景源:各位網友大家好。

  張桂貴: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10月26日—29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審議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1953年以來,我們已經連續制定和實施了十三個五年規劃,姚老師,這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有著怎樣的意義?

  姚景源:這一段時間以來,全社會大家最關注的就是“十四五”規劃。我們國家是從1953年開始制定第一個五年計劃,從明年要進入到“十四五”。

  五年計劃或者五年規劃,是整個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綱領性的文件。這個規劃體現了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意圖,同時也要明確政府在發展當中的責任,還有一個就是引導我們市場主體怎麼樣來做。所以,這個規劃至關重要。

  大家知道,我們黨有兩個百年目標,第一個百年目標是建黨一百年,從1921年到2021年。這一個百年目標,最根本的就是我們要實現全面小康。第二個百年目標是從1949年到2050年,是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我們第二個百年目標,就是要把國家建設成一個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強國。

  為什麼大家這麼關注“十四五”?就是因為“十四五”是兩個百年目標承前啟后的這樣一個歷史階段。在這個歷史階段,一方面要實現我們第一個百年目標,在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基礎上,我們再去進行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開局。

  而且,這次五中全會除了明確“十四五”規劃外,還提出了一個更為長期一點的2035年遠景目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當中講到的,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因為從現在看,到2050年還有30年,這30年一塊是前15年,一塊是后15年。前15年就是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大家關注點都是在這裡。

  主持人:未來五到十五年中國發展的藍圖,包括任務書和路線圖都在裡面。我們見証這個時刻,也非常幸運。張老師您對“十四五”規劃有哪些期許呢?

  張桂貴:“十三五”給我們帶來了一個非常亮眼的成績單,“十四五”我們的期待會更高。我希望未來的老百姓生活會更加寬裕,我們國家綜合實力會越來越強。對“十四五”的期許,我覺得未來定位在“國富民強”這四個字上。

  主持人:“十四五”規劃的編制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深入基層考察,開了很多場座談會開門問策,將頂層設計和問計於民有機統一。您認為 “十四五”規劃的重點和亮點有哪些?

  姚景源:總書記近兩年來多次到省市,甚至到縣裡,就“十四五”規劃問題進行調研。黨中央、國務院從8月份開始,就在網上公開征求網民們對“十四五”規劃的意見。這次“十四五”規劃整個從制定到內容,充分體現了頂層設計,同時它也有著比較堅實的群眾基礎、社會基礎。

  現在大家為什麼關注“十四五”規劃呢?除了我剛才講呢,它是兩個一百年承前啟后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階段。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就是我們現在看中國經濟發展的內外部環境,目前都出現了重大變化。

  比如說外部環境,國際上出現了個別少數一小撮政客逆全球化、貿易保護等,特別是今年以來又面對著新冠病毒疫情,這場疫情又使整個世界經濟、政治問題變得更為錯綜復雜。

  現在看,“十三五”的各項目標基本都能夠圓滿完成,我們實現全面小康這是沒有問題的。恰恰在這個歷史階段,我們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進入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最重要的標志,就是我們社會的主要矛盾發生變化了。現在我們經過這幾十年的發展,主要矛盾變成了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日益增長的需要。這個美好生活有著非常重要的、非常豐富的內涵,整個“十四五”規劃,就是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怎麼樣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呢?我們要努力形成一個新的發展格局,就是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相互促進。這裡面的核心是什麼呢?就是我們要把整個經濟工作出發點和歸屬點,首先放在滿足我們國內需求上,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上。

  主持人:桂貴老師,結合您以往的工作採訪實際,您認為“十四五”有哪些是可以期待的?

  張桂貴:我覺得首先分大的產業和行業。我們首先講農業,農業步入了小康社會,現在正好是承上啟下的結合點,我們邁入鄉村振興的關鍵節點。未來農業興旺,農民富裕,農村發展。另外是制造業,中國原來是世界制造基地,今后要真正變成制造業的強大平台。

       姚景源:桂貴剛才講的,是我們“十四五”當中的重要內容。從他講的第一個問題講起,就是講農業。我們十幾億人,最大的問題是吃飯。今年面對新冠疫情這麼大的沖擊和影響,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我們提出“六保”,“六保”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保國家糧食安全。今年我們夏糧和早稻豐收,比去年增產45億斤。現在北方秋糧已經開始收割了,最優質的大米是在黑龍江,也已經收割。現在預測,今年糧食產量比去年增加100億斤左右,大概可以超過1萬3千億斤。這是歷史最高水平。

  我們的農業從自身來講,也要看到存在的問題。比如組織化、規模化、機械化和科學水平,還是亟待下更大的功夫、更大的氣力,組織專業合作社,扶持種糧大戶,加大農業科技投入。農業發展在“十三五”取得了重要成果,“十四五”依然是重點。要把農業基礎進一步夯實,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保持糧食持續的穩產高產,特別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這個主要矛盾出發,大力發展農業當中的綠色食品和生態農業。

  主持人:糧食穩、天下安,自古都是這個道理。咱們再談談工業這方面,我們已經擁有全球最全的工業制造業體系,您覺得進一步提升的空間在哪裡?

  姚景源:中國的工業經過這幾十年的努力,現在就是在產業鏈和供應鏈上是健全的。工業按照國際標准劃分是這樣,分41個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現在全世界大中小門類齊全的隻有一個國家,就是我們中國。

  這場疫情影響這麼大,“六保”提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我們發現,一個企業復工復產了,但是后來可能又停了,因為它上游或者下游沒有復工復產。所以,復工復產不是一個企業的問題,是一條產業鏈。

  在整個世界受到這麼大疫情沖擊下,中國正因為產業鏈、供應鏈健全,率先走出了這場疫情的影響,率先恢復了經濟。這一點其實就是我們一直在強調的,中國經濟韌性強。什麼叫韌性?韌性就是抗風險能力。我們在戰勝疫情最早復工復產的時候,提出保產業鏈、供應鏈,恰恰我們這幾十年具備了這個條件。從這個角度來說,這也是我們工業上非常重要的基礎。

  中國經濟去年是接近一百萬億元,今年肯定要超過一百萬億元。去年中國經濟佔世界經濟總量是16%,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是30%。今年除了中國經濟實現正增長以外,現在全世界主要經濟體都處在衰退當中。應當說“十三五”收官之年我們會有非常好的成績。

  但是,我們在這個基礎之上,還是要看到工業上存在的差距。在“十四五”期間,我們要在產業鏈比較健全的情況下,來下功夫解決核心技術不強的問題。

  “十四五”規劃也是圍繞新的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當中第一個就是創新。我們要把創新作為第一驅動力。我們在“十四五”期間,發展還是第一要務,是要解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問題。

  發展是第一要務、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我們現在人口數量,勞動年齡人口是在減少。2012年-2019年七年時間我們國家勞動力減少2600萬,平均一年370萬,老齡化也在加快。但是在人的問題上,我還是強調,一方面看到勞動年齡人口數量是在減少,但是勞動力質量是在提高。今年大學畢業生874萬,研究生50萬,還有40萬小留學生。我們原來哪有這麼多人才?我1980年讀研究生,那時候全國才3000人畢業生。我們人口質量是在提升,這是一個優勢。

  主持人: 14億人有條件接受更好的教育,勞動力素質也會提高。另外,他有一定的消費能力,來解決我們國內大市場需求的問題。

  姚景源:我們現在最大的潛力是什麼?14億已經實現全面小康的人,其中中等收入群體是4億,4億中等收入群體是什麼概念?美國現在總人口3個多億,日本總人口1個多億,我講的是大數。我們中國中等收入群體相當於美國和日本的人口總量。所以,我們有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和強大的內需潛力。“十四五”規劃建立在這樣一個基礎上,至關重要。

  主持人:一方面是滿足老百姓美好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基於對國際國內形勢的判斷,特別是根據我們國內資源稟賦在現階段新的特點和優勢,來制定這樣一個規劃。

  姚景源:20年前不行,40年前更不行。因為我們那個時候強大的內需市場還沒有形成,我們溫飽還沒有解決,有什麼消費能力?但是到今天,我們有一個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有一個強大的內需潛力,有一個完整的產業鏈和供應鏈工業體系,我們農業已經從量上面基本上能夠保障我們國家安全。

  在1949年以前,中國是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國家。但是現在這次產業革命,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5G技術等,我們在諸多領域已經走到了前沿。所以,我們對於總體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都是建立“十三五”中國經濟已經走到新的平台的基礎上。這個平台概括起來就是全面小康,全面小康不僅僅是人們口袋裡有多少錢,知識也是我們的財富,當然還包括綠水青山,這些都很重要。

  綠色產業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回顧“十三五”成就,我聽最普通的老百姓講,你說北京什麼變化最大?他們說空氣質量變化最大。空氣淨化器當年是很難買到,現在誰家還用開空氣淨化器?都在那閑置起來了。顯然,這是“十三五”的重要成果,“十四五”在這方面會有更大的力度。

  主持人:“十三五”的發展,包括前面若干個五年規劃,為我們“十四五”打下了很好的基礎,創造了有力條件。實施“十四五”規劃,我們還面臨哪些挑戰?還有哪些短板要補?

  姚景源:“十四五”,是在“十三五”已經全面小康,我們已經站到一個高的起點、好的基礎之上,但任務還是十分艱巨的,確實給我們帶來新的矛盾、新的挑戰。

  比如,過去中國經濟發展,大家把它形容成叫做跟跑,就是人家在前面跑,我們在后面跟著,隻要我們能跟上或者速度再快一點就行了。現在不是跟跑問題了,我們面對的國際環境錯綜復雜,要求我們把工作重點、著力點放在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上。當然,我覺得中國從歷史上走過來看,任何打壓、封鎖對中國來說,在一定程度上是好事,可以使我們更加有一種民族熱情、奮發圖強。所以,“十四五”期間,我們應當針對一些短板加大力度,在一些重要領域以舉國之力去解決問題。

  主持人:現在在一些領域還存在一些短板。

  姚景源:我們的就業還應該努力,當然充分就業是個理論概念,我們要盡可能地降低失業率。還有醫療、教育,我們剛才說的一系列問題,讓我們人民群眾在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有獲得感。“十四五”規劃經過五年以后,要讓大家確實感到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有了獲得感,這一點非常重要。

  主持人:張老師在這方面有什麼見解?

  張桂貴:“十四五”時期,我覺得有這麼幾個重點應該要包含進去: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人民為主體,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增進民生福祉。構建新發展格局,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必須積極深化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一個不可逆轉的大的趨勢。要強化有利於提高配置資源的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必須堅持系統管理,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危機挑戰。

  姚景源:桂貴講得很重要,“十四五”整個工作,還要加強黨對整個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全面領導,最終的落腳點還是以人民為中心。

  一方面發揮我們的優勢,另外一方面,要找出我們的短板,集中精力補短板。這裡面也涉及到整個生產力的布局、國土空間規劃,比如我們在“十三五”期間已經確定的,南面是粵港澳大灣區,再往北是長三角一體化,沿著長江往上就是長江發展戰略,上個月中央又批了成都和重慶雙城經濟。再往北,是京津冀一體化;再往北就是振興東北。這些重大的生產力布局,都會有一些強化和重大的舉措。

  主持人:近年來我們營商環境,包括政府治理能力不斷提升。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還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地方?

  姚景源:講到改革開放40年成就的時候,不要光看GDP總量增長多少,這幾十年在市場經濟當中摔打、磨煉出數以百萬計,甚至更多的企業家,這是一個財富。中國現在企業家,就我們基本素質來講,我們完全是已經達到國際水平。

  主持人:全球財富五百強裡面,我們的企業是數量最多的。

  姚景源:第二,我們歷練出了或者錘煉出了一大批懂得市場經濟,能夠遵循市場規律並且善於在市場經濟當中發揮好政府作用的各級政府官員,這一點也很重要。這兩條應該是我們做好“十四五”規劃工作的重要條件。

  “十四五”開始,我們下一個百年目標主要解決高質量問題,確實有很多新課題需要我們去學習。

  主持人:在困難中磨礪,在壓力下成長。在今年不確定因素這麼多的情況下,前不久統計局發布了三季度經濟增長的成績單,實現了由負轉正,還是很亮眼的。您分析一下,是哪些政策起到了作用?

  姚景源:在這場疫情影響下,我們今年一季度整個國民經濟增長是負6.8%。負6.8%是什麼概念,我國從有國民經濟核算以來從來沒有這樣,是最低點。當時全國工業企業利潤是負38%,我們34萬家規上企業36%是虧損。去年春節七天,電影票票房收入是58億,今年春節期間電影票票房收入是零。我們去年春節七天,餐飲業和全社會商品零售是一萬億,今年各家年三十年夜飯最后全退了。所以遇到的是前所未有的沖擊。

  面對這場沖擊,黨中央、國務院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比如財政政策,一個是提高赤字率,去年赤字率是2.8%,今年提到3.6%,這是一筆錢。第二筆錢,發特別國債一萬億。第三筆錢,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這三筆錢加在一起是8.5萬億元。還有給企業減稅減費2.5萬億元,總共加一起是11萬億元,財政政策的力度前所未有。我前段在浙江調研,企業普遍反映,國家歷年來對企業的政策,今年是最實惠的一年。

  把握宏觀經濟,怎麼看這個紛繁復雜的國民經濟活動呢?要抓住四個指標:第一,看經濟增長率,經濟增長率表現全貌,一季度是負6.8%,二季度正3.2%,三季度正4.9%,是逐季上升,前三季度平均下來是實際增長0.7%。

  第二,把握宏觀經濟,就把握就業或者失業率,這是經濟學原理當中最重要的。我們現在調查失業率,去年12月,中國調查失業率是4.9%,今年2月份的時候是6.2%。

  有人跟我講,這麼大的疫情,調查失業率才上升一個多百分點,是不是不准啊?我說准,在中國失業率要上升一個百分點是什麼概念?從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兩個月的工夫失業人口增加五六百萬以上。這還是小數嗎?不是小數。所以,黨中央、國務院明確 ,“六穩”“六保”都把“保就業”放在第一。

  我們常講宏觀經濟政策,一般來講宏觀經濟政策在教科書上就兩個政策,一個是財政政策,一個是貨幣政策,但是我們增加了一個政策,就是積極的優先的就業政策。到三季度末,我們現在實現了全年計劃新增就業目標99.8%,這是何等的不易!

  第三,看物價,看通貨膨脹水平。今年一季度的時候,一二兩個月當時由於疫情影響,CPI物價總水平上漲到5.8%,比去年翻一番了,大家很擔心。但是現在看,我們1-9月份是3.3%,今年控制目標是3.5%以內。現在還剩兩個月了,我覺得我們控制在年初目標之下沒有問題。

  第四,看國際收支。國際收支狀況大家很擔心,這麼大的疫情,出口能出得去嗎?結果絕大多數人都沒有預料到,今年中國出口能有這麼一個好的狀況。我們三季度7.5%的進出口增長,無論是進口還是出口,作為一個季度來講是最好水平了。所以我們還是保持了外貿順差2.3萬億人民幣,國際收支超過3.1萬億美元,國際收支狀況也是好的。

  看宏觀經濟,無論看哪個國家經濟,就看這四個指標:經濟增長率、失業率、物價上漲率、國際收支平衡狀況。這四大指標充分說明中國經濟戰勝了這場疫情,是在穩中回升,是在保持持續向好的狀態。

  我預料是這樣,如果預測一下第四季度,中國經濟肯定還會繼續保持一個較好的增長。我預計四季度肯定在5%以上,因為三季度是4.9%。這樣全年平均下來,我們整個經濟可以保持在2%左右。如果我們能做到2%左右,這是來之不易的一個重要成就。

  主持人:非常感謝姚景源老師、張桂貴老師今天帶給大家的分享。訪談就到這裡,謝謝收看,再見!

  更多節目內容,請瀏覽報網融合大型欄目:《人民e財經》

(責編:肖聰聰、張桂貴)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