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為何贊成鄱陽湖建閘修復生態?王浩院士回應

2021年01月28日16:13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王先進 曲源)近日,鄱陽湖水利樞紐(建閘)工程討論會舉行,重點圍繞鄱陽湖建閘工程的科學性、合理性展開討論。中國工程院院士、水文學及水資源學家王浩在接受強國論壇記者採訪時表示,鄱陽湖的水文節律(湖泊水情周期性、有節律的變化)發生了深刻變化,進而影響到湖泊濕地生態系統、濱湖區的農業灌溉和城鄉供水以及湖區的通航。

強國論壇:作為長江中下游一個通江湖泊,鄱陽湖主要有哪些特點?

王浩:鄱陽湖是長江中下游最大的通江湖泊,其特點在於高水位的時候是一個湖,低水位的時候就是幾條河匯成的一條大河,呈現“冬季一條線,夏季一大片”的景象,五條大河(贛江、撫河、饒河、信江、修河)為其供水。高水是湖,低水是河,這是鄱陽湖和其他湖泊的區別之處。

鄱陽湖是一個淺碟子型的湖泊,個別地方在最高水位的時候水深會到18米,但一般地方的水深在枯水期也就是半米到3米不等。枯水期的延長導致了湖泊水域面積急劇萎縮。

強國論壇:鄱陽湖枯水期的延長是如何形成的?

王浩:鄱陽湖低枯水位呈現常態化趨勢,有自然條件的影響,也有人為因素的作用。

自然因素包括降水時空分布不均衡,雨季雨水偏多,枯季雨水偏少,導致入湖水量在一個時期內嚴重不足。氣象資料顯示,進入21世紀以來,鄱陽湖流域年平均降雨量比1956年至2000年平均降雨量減少330億立方米,減少幅度為12%。

人為因素包括,長江上游大批庫壩對鄱陽湖的“拉空”作用,這些水庫群在汛后集中蓄水運行,造成鄱陽湖水位降低、水量減少。此外,注入鄱陽湖區的5條河流中的河水被沿岸工農業生產大量佔用,湖區大量挖砂行為導致湖面下切等都造成了鄱陽湖枯水期的延長。

根據我們的分析,未來鄱陽湖和長江的關系還會繼續發生變化。特別是鄱陽湖每年9月份和10月份的水位還會降低,干旱見底的情況越來越頻繁,提前進入枯水期將成為常態化,如果沒有什麼措施,這個趨勢將難以逆轉。

強國論壇:這樣的趨勢會帶來哪些影響?

王浩:第一,鄱陽湖濕地的生態環境格局發生變化,影響了越冬候鳥棲息地的環境,例如白鸛、白枕鶴、鴻雁,這些鄱陽湖重要的越冬候鳥在這裡越冬將發生改變。要保護候鳥越冬的多樣性,就必須在鄱陽湖保持一定的草洲比例。同時,水域要保持適當的比例,也要保持不同的深度。其核心思想是用生態環境的多樣性來保護物種的多樣性。

第二,從江豚保護的角度來看,鄱陽湖水位快速下降、水域面積萎縮以后,江豚這些高等的、標志性的水生生物生存空間受到了擠壓,被迫退到了湖區的航道內生活。具體的影響包括:一是退水過快,江豚擱淺﹔二是航道裡的江豚被螺旋槳打傷打死幾率增加﹔三是水域面積小了,江豚的生存空間小了,進食量不夠,造成繁殖下降。

第三,對農業生產生活來說,濱湖區的農業灌溉和城鄉居民生活取水也受到了一定影響。鄱陽湖區的農田都是引鄱陽湖水灌溉,對水位的依賴性比較高。湖水下降后,現在大約有200萬畝農田的灌溉得不到保障。即便是能灌上水的,灌水的保障率僅在55%-75%之間,距離90%-95%的比率還有相當大的差距。特別是江西93%的面積都處於鄱陽湖流域,伴隨著江西成為全國的糧食生產核心區,灌溉保証率就成為了必需。

強國論壇:如何改變當前鄱陽湖面臨的問題?

王浩:根據鄱陽湖當前現狀,我贊成興建鄱陽湖水利樞紐工程。

興建鄱陽湖水利樞紐,旨在通過建閘合理地加以調控,恢復和科學調整江湖關系,提高鄱陽湖區的水資源和水環境承載能力,主要任務為生態環境保護、灌溉、城鄉供水、航運等,同時具有枯期為下游補水的潛力。這是一項生態工程、民生工程,屬於小建設、大保護,屬於尊重自然、順勢而為,讓江、湖,讓人、鳥和魚各方都有利,都能得到改變的一種拯救性措施。

強國論壇:如何實現鄱陽湖建閘工程的生態化,讓未來的生態和社會效益最大化?

王浩:在建閘的調度和運用方式上,一是從每年4月份到8月份,即梅雨季節開始到整個長江汛期,所有建的閘要完全敞泄,要同不建閘時的情況一樣。二是要在上游水利設施汛后蓄水之前完成下閘蓄水,從9月上旬甚至8月底就開始。

下閘蓄水還要考慮江湖水位變化。因為水庫一建,會把泥沙都攬在裡面,長江清水下泄勢必刷深河床,如果鄱陽湖這一段的長江水位刷深兩米以上,鄱陽湖的水就高了,長江的水就低了。由於江湖之間水自由流動,每年至少向長江多流出33億立方的水。所以要通過下閘蓄水,把鄱陽湖這“盆”高水留住,別流到更低的長江裡去。

此外,通過建閘控制湖區的水位,還可以塑造適宜候鳥的生態格局,打造江海洄游性魚類的“育肥廠”“越冬地”。

強國論壇:對於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鄱陽湖建閘對魚類洄游和江豚遷徙的影響,該如何解決?

王浩:洄游性的魚類的有幾類,一類是四大家魚(青草鰱鳙),一類是鳊魚鳡魚,一類是河海洄游性的刀鱭、石魚,還有江湖洄游性魚類。

經過我們的調查,這類魚在長江裡的繁殖時間都是在每年的4月至8月,這期間閘是全開的,對江湖洄游和江海洄游的魚類影響不大。

江豚在長江和鄱陽湖之間一直有遷移的習慣,但沒有明確的遷移時間,所以鄱陽湖建閘以后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江豚的遷移。但隻要鄱陽湖閘設計專門留出幾孔盡可能寬和相對深一點的閘門,在9月到次年3月適當給江豚調節開閘,也能保証蓄水期間江湖的連通,滿足江豚的遷移,把建閘對江豚的影響降到最小。 

(責編:曲源、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