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強觀察

車輛涉水受損如何理賠?這些你須知曉

2021年07月24日11:38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4日電 (唐佳)“我買了車損險,還需要買涉水險嗎?”“我隻買了車損險,車被泡了,保險公司是不是不賠?”“我買了涉水險,保險公司能全賠嗎?”近期河南等地遭遇暴雨災情,部分地區出現了嚴重的城市內澇,不少車輛也因“泡湯”受損。車輛涉水受損如何理賠引起很多人關心。

7月22日,銀保監會辦公廳發布《關於支持防汛救災加強金融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險機構要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原則,集中調配查勘人員、救援設備,建立理賠服務綠色通道、簡化理賠流程、提高理賠效率,做到應賠盡賠、早賠快賠。

據河南銀保監局初步統計,截至7月22日12時,河南財險業共接到相關理賠報案12.48萬件,初步估損38.64億元。其中,車險報案12.24萬件,估損31.17億元。大地保險河南分公司一理賠員告訴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截至7月23日11時,大地保險河南地區共接到理賠報案件數3057件,其中車險報案件數達2911件。

“車損險作為對車輛因暴雨被淹受損進行理賠的主要險種,可申請全額賠付。”北京工商大學保險研究中心主任王緒瑾表示,在保險期間內,因暴雨、洪水等原因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保險人按照保險合同的規定負責賠償。因此,車輛被淹后產生的施救費用、清洗費用、電器損失、內飾件損失等都屬於車損險保險責任,保險公司應進行賠付。

涉水險,全稱是發動機特別損失險,是車損險的附加險。“汽車被淹分很多種情況,行駛中的車輛涉水后,如果車主當時沒有單獨購買涉水險,那車損險隻能賠付發動機以外的損失,發動機的損失無法賠付。”王緒瑾說。

王緒瑾表示,2020年9月,車險綜合改革正式實施,自此,隻要承保車損險既已將涉水險包含在內,不管是行駛中涉水造成的損失還是靜止狀態下的被水浸泡,都可以正常賠付。

“值得注意的是,涉水熄火之后切記不可以二次啟動發動機。因為車輛涉水后,二次啟動造成發動機損壞的,屬於人為造成的損失,保險公司會拒賠。”王緒瑾提醒。

人民網“強觀察”欄目在裁判文書網上以“暴雨”“涉水險”為關鍵詞,共檢索到2727份判決,而“案涉車輛並未投保涉水險”是保險公司拒絕理賠的主要原因。車險綜合改革后,2021年以來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理賠糾紛的發生。

前述大地保險河南分公司理賠員表示,現在的車輛大多是自動擋的,被浸泡后電子系統會出現故障,造成施救困難,沒有施救經驗的強行拖曳又會造成車輛二次損壞。

王緒瑾提醒車主,當車輛行駛過程中遇到因涉水熄火,應關閉電源,不要進行二次啟動﹔同時,在安全的情況下拍照取証,便於日后進行車險理賠﹔然后,聯系保險公司到現場進行處理。例如,停車場被淹時,可先行保險報案,待車庫水排空之后,保險公司再安排拖車處理。

該理賠員強調,購買車損險的車輛應及時向保險公司報案,請專業的施救團隊和人員進行施救,損失輕微的車輛也應盡快定損維修,以防電器、皮革等配件被水浸泡時間過長造成其他的不必要損失。

“維修車輛應去對應品牌的服務站或保險推薦的有資質、信譽的大型綜合修理廠,不要受騙,以防后續因維修帶來困擾。”該理賠員補充說。

(責編:唐佳、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