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離岸流到底多可怕?專家:漳州海灘17人落水或與其關系密切

2021年08月17日19:5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 (王紹紹)近日,17名游客在福建漳州市漳浦縣前亭鎮江口村附近海灘,被卷入海中。據漳浦縣人民政府消息,其中11人經搶救無效死亡。目前,落水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視頻制作:實習生周依佳

關於事故原因,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教授范代讀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採訪時表示,結合目前報道的資料和當地海灘的動力地貌綜合分析,這次事故或與離岸流關系密切。

范代讀表示,離岸流又叫裂流,是波浪和近岸地形相互作用的結果,即便是弱小的風浪也能形成離岸流。它可以被肉眼觀測到,其水流方向垂直或斜交於海岸,顏色因含沙量較高而不同於周邊水體,較強的離岸流可將人卷入深水。離岸流在沙質海岸比較常見,會隨著海岸剖面由緩到陡而增強。另外,離岸流發生位置會因波浪入射方向、潮位和地形變化等因素而不斷遷移,這更是增加了預測和預警的難度。

離岸流形成機制。受訪者供圖

“這次出事的海灘是典型的反射型海灘剖面。”范代讀說,漲潮時,波浪會在反射型海灘得到加強。此次事故發生在漲潮后三個小時左右,從時間上來看,也進一步說明其與離岸流密切相關。

“游客到海灘游玩時一定要具備安全知識,很多游客存在一些認知誤區。”范代讀強調,很多人認為海灘上波浪小的地方是最安全的,實際上,在離岸流發生的海灘,波浪破碎弱的地方反而更危險,因為那裡的離岸流最大﹔而在波浪破碎強的地方,向著海岸方向的水流通常會得到加強,如果不慎卷入水中,人們會被推向岸邊。“不管是哪種情況,大家都應該多加防備,保護好自己的安全。”范代讀說。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