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校長教師輪崗,如何實現多贏?

2021年08月27日22:5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方經綸、朱江、實習生周依佳) 在25日召開的北京市教育“雙減”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新學期裡,北京市將大比例促進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校長(干部)教師輪崗交流,主要形式包括區域內校長交流輪換、骨干教師均衡配置、普通教師派位輪崗三個維度。

校長輪崗交流如何促進教育均衡?

據介紹,凡是距離退休時間超過5年且在同一所學校任職滿6年的正、副校長,凡是距離退休時間超過5年的,並且在同一所學校連續工作6年及以上的在編在崗教師,原則上均應進行交流輪崗。

“讓具有較高專業素養的校長流動起來,是解決教育均衡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採訪時表示,校長輪崗有助於相對薄弱學校建立信心、凝聚人心、找准問題、設計方案,從而提升辦學品質。

同時,儲朝暉認為,校長的輪崗流動還能帶動學校多種資源的流動。調查顯示,相對的薄弱學校同外界的交流機會明顯少於相對優勢的學校。通過開展教學觀摩、業務交流、主題研修、專題調研,校長輪崗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強校際間的交流,建立跨校學習共同體。

“校長輪崗本身不是萬能的,對於校長輪崗的實施需要避免單向思維。”儲朝暉表示,對於輪崗校長而言,不能簡單將在原任學校的做法照搬到新任學校,輪崗學校也應為新校長創造深耕細作的條件,不能急功近利,期望短期內見大效果。

“若能在一所薄弱學校裡帶動一群熱愛學習、有使命感的人,便是輪崗校長數十年后仍經得起檢驗的工作績效。”儲朝暉說。

教師輪崗如何助力薄弱學校“造血”?

“這舉措當然是好事。”一位來自海澱區的中學生家長坦言,教師輪崗是一件雙贏的事,對於家長和學生來說,促進了教育資源的公平分配﹔對於教職員工來說,則是促進了其專業的進步和職業的發展。

針對有網民“輪崗是否會消滅好學校、好老師”的疑問,儲朝暉認為,一名好的教師能夠適應在各種環境下教學,輪崗制隻會鍛煉出越來越多的好老師。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認為,輪崗是保障教育資源均衡配置的一環,在此基礎上落實好教師教育教學自主權,就能夠避開家長所擔心的“千校一面”“整體平庸”。

“人才是教育事業發展的第一要素,師資輪崗的主要目的是讓相對薄弱的學校變強,促進教育公平,減少家長們的擇校焦慮。”北京市房山區良鄉第四中學校長李俊表示,教師的輪崗,更側重於骨干教師作用的發揮。通過骨干教師的均衡分配,實現薄弱校的“造血”功能,培養出更多的骨干師資。

對於學生和年輕教師而言,李俊認為輪崗交流會形成“鯰魚效應”,學生有機會感受到不同的教學風格,同時也鍛煉了適應變化的能力﹔對於年輕教師而言,走出舒適區,會實現新一輪的成長進步。

教職員工權利如何得到保障?

“作為教職員工,我們非常支持北京市推進教育‘雙減’工作。但任何一項政策的出台,都需要一定的適應過程。”北京市海澱區雙榆樹第一小學校長丁鳳良認為,輪崗交流的困難是客觀存在的,如果輪崗離家太遠,無法照顧到家庭,參與者難免會有抵觸心理。

“要通過整體提高教師待遇、保障教師權利來推進輪崗常態化制度的建立。”熊丙奇表示,為提高教師的積極性,參與輪崗的校長教師理應在績效工資分配中得到適當傾斜、並將輪崗作為提拔干部的重要因素。長期而言,還應確保更好的待遇保障,以解決老師們的后顧之憂。

“實際上在輪崗過程中,我們充分考慮到老師的感受和他業務成長以及學校的服務質量,還有學生實際獲得之間的關系。”李奕說,北京曾試驗過跨區域輪崗,但實際成效並不是很成功,本次提出區域內輪崗流動,就是在老師的生活空間以及崗位流動上,統籌兼顧他們的發展需求。

那麼,跨區域輪崗交流還有望實現嗎?

李奕表示,目前,跨區域的干部教師流動主要採用“雙師課堂”形式,通過信息化的手段,把一個城區優質的教育資源的服務屬性流轉出去,幫助指導另一個城區的老師不斷提高他們教學水平。

(責編:方經綸、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