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專家:時與勢始終在主張國家統一的力量這一邊

唐佳 方經綸 朱江 張桂貴
2021年10月10日19:24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2021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10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了辛亥革命的歷史功績和重大意義,回顧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繼承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闡述了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與堅定意志。

視頻制作:實習生廖欣欣

歷史啟示

“亟拯斯民於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孫中山先生大聲疾呼,率先發出“振興中華”的吶喊。

“辛亥革命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辛亥革命極大促進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傳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撼動了反動統治秩序的根基,在中華大地上建立起亞洲第一個共和制國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索了道路。

歷史在繼承中不斷發展。辛亥革命十年后,中國共產黨宣告成立。中國共產黨人接過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們振興中華的愛國主義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在闡釋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啟示時,首先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這個堅強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

在華中師范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所長、中國辛亥革命研究會理事馬敏看來,辛亥革命最終未能完成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是由於沒有找到解決中國前途命運問題的正確道路,而且缺乏真正強有力的領導,直到中國共產黨的誕生,肩負起了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使命,中國的面貌才煥然一新。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的事業開創了嶄新局面。我們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都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馬敏說。

偉大復興

孫中山先生一生致力於“除去人民的那些憂愁,替人民謀幸福”,帶領革命者們矢志不渝為之努力。

“辛亥革命對中國近現代社會變革的影響是巨大的。”馬敏表示,中國共產黨人所從事的事業正是辛亥革命志士曾經為之奮斗事業的繼續和發展。

“苟無鐵道,轉運無術,而工商皆廢,復何實業之可圖?”交通尤其是鐵路先行,是孫中山先生實業計劃的突出特色與亮點。孫中山先生最為看重的鐵路建設,如今中國鐵路營運裡程總長已達14.6萬公裡。青藏鐵路的通車,早已實現了孫中山先生修筑高原鐵路線直通拉薩的構想。

不止在鐵路方面,今天的中國早已“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載人深潛、超級計算機等領域實現一系列重大突破。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並為之奮斗的偉大夢想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完全統一

孫中山先生說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

“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辛亥革命在中國近現代史上的重要歷史意義得到兩岸人民的普遍認同,是兩岸中國人的共同記憶和精神紐帶,兩岸理應共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汪曙申表示,歷史充分証明,台灣的前途命運從來不取決於外部勢力,而是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密不可分。時與勢始終在主張國家統一的力量這一邊,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導權主動權始終掌握在祖國大陸這一邊。

“兩岸最大的公約數就是,我們血脈相連,同屬中華民族。”馬敏認為,歷史走到今天,中華民族必須團結起來,兩岸同胞必須攜起手來,共同反對“台獨”分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使中華民族以更加強健的身軀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責編:唐佳、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