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2.64億!老年人力資源如何開發?

王紹紹
2021年10月21日11:2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近日召開的全國老齡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入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將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支持老年人參與經濟社會發展。

“人口老齡化是我國相當長一個時期的基本國情,有挑戰的同時也有機遇,老年人的平均預期壽命不斷增加,為促進老年人的再就業提供了基礎前提。”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老年學研究所教授孫鵑娟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採訪時表示,對於很多老年人來說,他們也願意在退休后發揮余熱,“老有所為”。

老年人力資源為何亟需開發?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過去10年,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4億,比重達到18.70%。根據相關預測,“十四五”期間,全國老年人口將突破3億。

“人口老齡化帶來勞動力的縮減,使勞動力供給格局發生變化,勞動力數量的持續下降可能會導致人口數量的紅利減弱,造成勞動力短缺的情況。”中國人民大學人口學系主任楊凡表示,目前老年人數量和比例不斷升高,社會養老壓力也在變大。

老年人力資源又被稱為“銀發資源”,主體是指在退休后仍有繼續工作意願和能力的人。在孫鵑娟看來,新的人口形勢下,老年人力資源價值亟待充分開發利用。

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到69歲的低齡老年人口佔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的55.83%。

“老年人力資源的主要對象並不受年齡、性別等因素的局限,但低齡、健康的老年人通常是主體。”孫鵑娟表示,如果能把這部分老年人更好地利用起來,對社會經濟發展而言也是一個潛在優勢,當下需要調動這些有就業能力和意願的老年人力資源,緩解老齡化帶來的壓力。

此外,孫鵑娟指出,我國還有大量未達到60歲的退休人群,女性的數量和比例更明顯一些,也應當注重對這些“准老年”人力資源的開發利用。

銀發資源”優勢在哪?

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的健康狀況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平均預期壽命在逐漸增加。孫鵑娟表示,現在的老人在退休后還有很長的時間,他們可以選擇是否繼續工作,這在一定程度上為開發老年人力資源提供了前提條件。

“另外,老年人力資源開發成本低,產出價值高。”孫鵑娟拿高科技領域的科研人才舉例說,相比於年輕人而言,老年人在長時間的工作和學習之后有著扎實的基礎,大多具有知識、經驗、技能的優勢,不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成本進行培訓或學習。有很多科研人才在退休之后依然堅持科學研究,在自己的領域內做出突出貢獻。

此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2021年第二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與前一季度相比,高技能人才短缺現象較為明顯。新進排行30個職業中,近半數與制造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行業相關,所需職業專業化程度要求較高。

“對於這些‘最缺工’的職業,如果能把老年人才統籌進來,讓他們積極參與其中,發揮自己的作用,不僅能降低人才培養成本,還有利於緩解部分行業勞動力短缺的狀況。”孫鵑娟說。

對於很多老年人來說,他們也願意在退休之后繼續工作,通過這種方式繼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孫鵑娟解釋道:“工作可以讓老年人忙碌起來,在這個過程中變得更加專注,有助於他們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

“老有所為”如何為?

“我們應該鼓勵老年人通過多種方式參與社會發展。” 孫鵑娟說,在再就業過程中,老年人可以是正式的勞動者身份,也可以通過非正式的形式參與,比如參加社會公益志願活動、提供公益服務等,也包括為家庭內部做出貢獻,減輕家庭養育壓力,這些都需要被予以認可。

“要注意發揮好老年人的作用,讓他們保持健康的心態和進取精神,形成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發揮正能量、作出新貢獻。” 孫鵑娟表示。

“對於老年群體而言,需要結合自身健康狀況,身體力行地參與家庭活動和社會活動。還要重點注意個人的健康狀況,保持健康的身心狀態,延緩失能、失智發生的時間,降低給家庭及社會帶來的照料壓力。”孫鵑娟表示,當前,很多老年人對相關的預防知識不太了解,我們應該鼓勵老年人通過綜合評估、干預或早期篩查發現問題並及早應對。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