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整治網上娛樂亂象 這個通知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2021年11月25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視頻制作:實習生 周睿知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周晶 丁亦鑫)中央網信辦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娛樂明星網上信息規范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也於近日公布了第九批網絡主播警示名單,首次將違法失德藝人納入網絡主播警示名單。網上文化娛樂亂象的整治再度引發關注。

“網上文化娛樂亂象是近年持續存在、亟需從根本上解決的問題。經過幾次專項整治活動以后,我們對它有了一個更深刻、更全面的認識和把握,《通知》就是在此背景下所形成的。”中國傳媒大學教授王四新表示,《通知》根據以往經驗形成了更全面、更綜合、更系統化的方案,每一條規定都直擊亂象之下的痛點,徹底糾正利用明星信息發布來擾亂信息生態、誤導青少年、沖擊主流文化的亂象,起到了“釜底抽薪式”的治理作用。

《通知》從內容導向、信息呈現、賬號管理、輿情機制四個方面,提出了總共15項具體的工作措施。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支振鋒認為,嚴把內容導向是價值遵循,規范信息呈現是基本要求,加強賬號管理是關鍵舉措,強化輿情檢測處理機制是重要手段。《通知》將為進一步規范網絡娛樂信息呈現,營造向上向善的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提供強大的政策動力。

“含有明星個人標識的,在首頁首屏、熱門推薦、熱搜榜單等環節,同一明星同一時段原則上隻能呈現一條。”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有的人故意黑別人或請別人黑自己,以此提高知名度。《通知》中的這一點,結合了網絡信息生態的具體情況,對於遏制“飯圈”亂象提出精准且有可操作性的方案。

《通知》中對嚴格違法失德明星藝人賬號管理也引發了廣泛關注。王四新說道,從表面上來看《通知》是對明星在網上的信息發布活動提出了具體、明確的要求,但實際上的訴求是避免MCN機構、明星的團隊以及背后資本的力量,利用網絡信息在傳播過程中的特點,進行有目的地營銷炒作。

《通知》最后指出,各地要高度重視加強娛樂明星網上信息規范工作,結合“飯圈”亂象整治,制定細化實施方案。

那麼各地該如何落實?王四新認為,最主要的落實主體是平台。平台根據這些要求,進一步細化涉及明星類的消息,在信息的前端加強賬號管理,在終端加強信息內容的管理。若有產生的“外溢效果”,就應引入社會公共管理機構,例如當地公安部門介入處理,營造積極健康向上的網絡環境。

(責編:丁亦鑫、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