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冬奧倒計時丨氣象服務團隊:我們准備好了!

記者王雪純 丁亦鑫 實習生劉鳴曦
2022年01月07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冬奧會期間會下雪麼?有大風怎麼辦?冬奧氣象工作主要做什麼……作為冬奧會的重要保障內容之一,冬奧氣象服務保障備受關注。那麼,氣象服務如何為冬奧保駕護航?多位專家和駐場保障人員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准備好了!”

冬奧氣象中心綜合協調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王亞偉介紹,申辦成功后各級部門通力合作,從組織結構、科技創新、人員培訓等多方面積極備戰北京冬奧會,至此已6年時間。“總體來看,各項氣象服務保障工作均已准備就緒。”

對冬奧會雪上項目來說,降雪、氣溫、風速、能見度等氣象要素至關重要。同時,由於制冰等工作的要求,場地溫度的控制也極為苛刻,精准研判氣象狀況是辦賽的一項重要工作。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冬奧”項目(氣象)負責人陳明軒告訴記者,此次冬奧會氣象服務工作的難度較大,很多技術都是“從零起步”。“北京冬奧會是近20年來唯一一個在大陸性冬季風氣候條件下舉辦的賽會,山地賽場出現大風、低溫等天氣的可能性要比往屆冬奧會更高。”

面對此種情況,我們拿出了怎樣的中國方案?

首鋼滑雪大跳台預報首席杜佳介紹,滑雪大跳台需要賽道出發點、起跳點的風速風向預報,對應的觀測站點分別位於48米和25米高度處,而在此之前我們不開展這一高度的預報工作。為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團隊經過多次冬訓實戰演練,每天開展場館預報,逐漸摸清了首鋼大跳台場館氣象要素的變化規律,總結了不同天氣背景下氣象要素的特征手冊。

陳明軒介紹,“苦辦法”和“高科技”相結合,打造了完備的氣象服務體系。他表示,近四年的科技攻關,研發出了適用於復雜地形的高精度預報模型,可完成10天內的“百米網格化”預測。 

(責編:丁亦鑫、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