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全部場館100%使用“綠電” 北京冬奧會“綠”起來

2022年01月13日13: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朱江、唐佳)據了解,北京冬奧會期間,三大賽區26個場館將全部使用“綠電”,這意味著奧運歷史上將首次實現全部場館100%綠色電能供應。什麼是“綠電”? 為什麼北京冬奧會全部場館要使用“綠電”?對此,人民網“強觀察”欄目採訪了有關專家。

國家能源委員會能源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表示,“綠電”,即綠色電力,是指通過零二氧化碳排放(或趨近於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生產過程得到的電力。“綠電”主要來源於清潔能源,包括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等。目前,我國的“綠電”主要以太陽能光伏發電和風力發電為主。

首都體育館電力保障團隊對設備進行巡視測溫工作。(圖片來源:國網北京電力 供圖)

“全世界並無‘綠電’的統一定義。”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志軒表示,一般是指在電能生產過程中保護好生態環境、減少水資源等資源消耗、不向環境排放或極少排放二氧化碳或中和了排放的二氣化碳等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電能產品。北京冬奧會全部場館使用“綠電”主要是指河北張家口的光伏發電和風力發電通過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工程輸入北京電網,通過針對北京冬奧會的跨區域綠電交易機制,為冬奧場館的“綠電”運行提供保障。

就全部場館使用“綠電”的原因,林伯強強調,使用“綠電”的好處顯而易見:一是,落實我國申請冬奧會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理念。借助“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為北京冬奧會提供太陽能及風能等清潔能源產生的“綠電”,實現“綠色辦奧”,展現中國作為生態文明建設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負責任大國形象。二是,彰顯中國政府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的信心和態度。電力行業減排是實現碳達峰及碳中和目標的關鍵舉措,而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則攸關電力行業的綠色發展。作為奧運會舉辦歷史上首次實現全部場館100%綠電供應,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於清潔能源產業發展的積極態度。三是,探索清潔能源大規模“輸送-並網-消納”的一體化新路徑。以舉辦冬奧會為契機,通過柔性直流電網實現清潔能源大規模的輸送、並網及消納,有利於為構建堅強、智能、清潔、高效的大電網積累寶貴的實踐經驗。

王志軒認為,“氣候變化是當今人類面臨的重大全球性挑戰,推進全國‘綠電’使用,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美麗中國目標的重要抓手,是我國履行負責任大國責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歷史擔當。我國提出了2030年前碳達峰目標和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願景,‘綠電’將擔當主力軍角色。”

“綠電”對推動清潔能源發展有哪些作用?對此,林伯強解釋稱,“綠電”在北京冬奧會的全面使用,首先釋放頂層的支持信號,對綠色電力投資起到積極引導作用。推動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建設,有助於提升綠電供應保障能力和加快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其次,冬奧會的巨大影響力會引領全社會的清潔低碳轉型風氣,有助於營造社會低碳環保氛圍,鼓勵企業和居民對綠色電力消費。最后,為未來開展大規模綠色電力交易積累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冬奧會籌辦期間,北京電力交易中心通過綠色電力交易,實現了從場館到配套服務全生命周期的綠色電力供應,對推動未來綠電市場化交易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王志軒強調,冬奧會場館全部使用“綠電”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發揮“發、輸、變、配、用、儲”整個電力系統的作用,需要技術體系和政策體系的支撐,需要政府和市場共同發力,並需要專門配套建設重大工程。北京冬奧會“綠電”的使用,是我國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生力系統的偉大實踐,必將為我國能源低碳轉型提供堅實、寶貴的經驗。 

(責編:朱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