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雪容融”是如何誕生的?設計團隊揭秘

肖聰聰 實習生李媛媛
2022年03月0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視頻制作:實習生柯安米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將於3月4日開幕,“雪容融”也將正式上崗。豆豆眼、燈籠頭、會發光的小身子,網友們熟知的“融寶”嬌憨可愛,但很少有人知道,誕生之初的它,與現在“判若兩融”。

“‘雪容融’的最初形象來自我的第一份吉祥物設計稿‘吉祥如意’,當時的‘雪容融’還是一個較為瘦長的紅色燈籠。之所以想到用燈籠作為設計元素,是源於對家鄉年味兒的記憶。”作為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的原創意提出者,姜宇帆當時還是吉林藝術學院大二的學生。

姜宇帆的家鄉在黑龍江省伊春市嘉蔭縣。“尤其是春節,大街小巷裡‘大紅燈籠高高挂’,再加上燈籠本身是中國的傳統物件,有著上千年歷史,以燈籠為原型的設計自然會讓人想到中國傳統文化傳遞出的溫暖、喜慶。”姜宇帆說。

冬奧會冬殘奧會吉祥物組合設計圖稿“吉祥如意”。 受訪者供圖

在全球征集的近6000件作品中,“吉祥如意”的設計圖成功入圍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動的前三名,但挑戰也隨之而來。

“我們接到的通知是僅保留燈籠的造型,但這等於一切歸零。”吉林藝術學院設計學院副院長吳軼博是“雪容融”設計團隊中的一員,回憶起“歸零”后重新設計圖樣的那段時間,她深感壓力, “時間緊、任務重,要在短時間內拿出一個相對完整的形象設計方案才行。”

設計團隊在討論“雪容融”形象設計方案。 受訪者供圖

然而困難遠不止於此,在深化修改的過程中,設計團隊又遇到了新的難題:要為“雪容融”加入“動物屬性”。

設計團隊做出了多種嘗試,為“雪容融”添上鹿角、鹿鼻和鹿嘴,甚至還加入一對北京雨燕的翅膀,但效果始終不理想。在探索了20多天后,他們最終決定還是讓“雪容融”回歸傳統的燈籠造型。

從2019年1月到5月,燈籠造型在被不斷地修改與設計后,才有了“雪容融”現在活潑靈動的樣子。

“我記得在定‘雪容融’標准動作的時候,給我們的時間非常緊張,從提出要求到提交草圖的動態樣稿也就是15-20分鐘左右。”吉林藝術學院動漫學院副院長矯強對這一過程記憶猶新,“我們是以手繪草圖的方式提供了七八套方案,最后才有了現在‘雪容融’官方海報裡微笑舉手的標准動作。”

矯強在團隊中負責前期“雪容融”的動作設計,他坦言,“一開始做吉祥物壓力挺大,設計出來的形象動作很僵硬,后來想想干脆輕裝上陣、放開手腳,把‘雪容融’做成一個可愛的、具有趣味性的吉祥物。”

這麼可愛的造型,靈感從哪裡來?“來自我的女兒。” 矯強透露,“女兒當時九歲,她經常陪我一起加班。在設計時,我常常想起女兒撒嬌玩鬧時那種可愛笨拙的樣子,就在潛意識中把女兒的神態動作加到了‘雪容融’的設計裡面。”

吉林藝術學院動漫學院副院長矯強手稿。 受訪者供圖

“‘雪容融’的燈籠造型寓意溫暖世界、點亮心中夢想,這也和冬殘奧會運動員的拼搏精神和激勵世界的冬殘奧會理念不謀而合。”姜宇帆說道。

在矯強看來,“雪容融”還展現了中國人外在含蓄但內心堅韌的精神狀態,與活潑的“冰墩墩”形成了一種互補。

被問及是否預料到自己參與設計的“雪容融”能獲得這麼多關注,矯強直言,“這個真沒有想到。”在他看來,“冰墩墩”和“雪容融”朝氣蓬勃的精神面貌正符合當下整個社會的心態,吉祥物在設計時融合了大量傳統的文化元素也引發了人們的情感共鳴。

“此外,還要感謝大家自發的創作,讓各式各樣的‘雪容融’橫空出世:手工卡通畫、插圖、玩偶、刺繡、雪人……包括我自己也參與其中。”吳軼博一邊說著,一邊向鏡頭展示了一塊活靈活現的“雪容融”橡皮章。

“‘冰墩墩’和‘雪容融’只是冬奧賽場上‘穿針引線’的角色,是大家的熱愛,才使它們獲得如此大的能量,掀起這樣的浪潮!” 吳軼博動情地說。 

(責編:肖聰聰、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