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前4月經濟數據公布,多重壓力下中國經濟走勢如何?

人民網記者周晶
2022年05月17日10:50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1-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0%,比1-3月份回落2.5個百分點﹔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0.3%,比1-3月份回落2.2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38142億元,同比下降0.2%……5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布2022年前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數據。

受新一輪疫情、國際局勢變化的超預期影響,國內近期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中國這樣一個規模巨大、變量眾多的經濟體來說,這種影響是短期的。同時要看到,在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下,中國經濟仍然保持一定的增長,這正說明中國經濟韌性大、潛力足、活力強。

“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沒有問題”

今年以來,在全球疫情和烏克蘭危機持續影響下,全球能源和糧食價格供求關系緊張,各國通脹壓力顯著上升。

記者梳理發現,世界銀行數據顯示,4月份,國際能源價格指數處於2008年7月以來較高水平,非能源價格指數為1967年有紀錄以來新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由於通脹壓力上升,對2022年發達經濟體通脹預期由1月份的3.9%大幅調升至5.7%,達到近38年以來高位﹔對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的通脹預期由1月份的5.9%調升到8.7%,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

具體到國內,數據顯示,1-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4%。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4%。

這是否意味著中國經濟通脹壓力加大?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2022年4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答記者問時表示,盡管近期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有所擴大,但總的看,我國商品和服務的市場供給能力比較充足,保持價格穩定有較多有利條件。

“糧價穩,百價穩。國際上糧價漲,但是我們始終把中國人的飯碗端在自己手裡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糧食產量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水稻、大米、面粉等主糧供給充足。加之今年春耕的進度和播種面積都不錯,糧食再獲豐收不是問題。”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表示,供給能力強是我們能穩定住物價的另外一個原因。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目錄中所有工業門類的國家,因此我們的生產能力強、生產速度快。“綜合以上,保持全年物價基本穩定,特別是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3%左右的目標是沒有問題的。”

“投資是短期穩增長的重要支撐因素”

數據顯示,1-4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6.8%,比1-3月份回落2.5個百分點。4月份,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環比下降0.82%。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發揮好投資關鍵性作用,不僅有利於短期穩定經濟增長、保障民生,而且有利於調整未來供給結構,提升結構質量,改善經濟發展效益,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付凌暉介紹。

姚景源也認為,在消費和出口都出現明顯回落的形勢下,投資仍然會成為經濟運行短期穩增長的重要支撐因素。

“投資構成中最重要的是基礎設施投資。”姚景源介紹,基礎設施投資包括鐵路投資、道路投資、水利投資、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投資、信息傳輸業投資以及城市公共設施管理投資等,具有涉及面廣、帶動力強的特點。

“從增量與變量看,基礎設施投資是最為靈活可操作的調控手段。從以往宏觀經濟調控經驗看,凡經濟過熱,降溫最可行的辦法就是壓基建,而當經濟下行,穩住經濟下行最佳手段就是加大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姚景源分析。同時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加大農村基礎設施投入﹔二是努力為外資和民間資本進入基礎設施投資創造良好條件,這樣既可以補充基礎設施投資的資金需求,又可為外資和民間資本發展提供更寬廣空間﹔三是既要做好傳統的基礎設施建設,又要圍繞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發力。

“實現發展預期目標的有利條件較多”

針對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和不確定性上升,近期黨中央、國務院對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落實各項政策舉措,效果不斷顯現。

隨著一系列政策落地見效,經濟復蘇進程加快。根據相關信息,目前上海9000多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已經復工企業佔比接近50%。吉林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98%,省內500戶重點企業實現應復盡復。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張永軍表示,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產有序推進,一系列擴大內需、助企紓困、保供穩價、保障民生的政策措施正在顯效,5月份經濟運行有望得到改善。

針對宏觀政策如何有效應對疫情沖擊,張永軍表示,首先要加快落實已經確定的政策,力爭在上半年全部落地。還要抓緊謀劃和推出增量政策工具,“可以考慮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特別國債的資金部分可以用於地方抗疫支出,部分可以用於重大項目投資。”

對於全年經濟走勢,姚景源認為,從全年看,盡管可能還會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但在各項政策支持下,國民經濟將會加快恢復,實現發展預期目標的有利條件較多。 

(責編:周晶、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