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強國新聞

我國出現罕見高溫天氣,“熱”會不會成為常態?

2022年08月13日19:32 |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記者 丁亦鑫)8月12日18時,中央氣象台發布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雖然是今年首次發布,但不少人早已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的熱浪,多地出現40℃以上的高溫天氣。

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截至12日,中央氣象台已連續23天發布高溫預警,多個國家站日最高氣溫達到或突破歷史極值。

為什麼這樣熱?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在接受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記者採訪時表示,形成此輪高溫天氣的原因主要是今年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范圍偏大、強度偏強。在它的控制下,我國南方地區整體受下沉氣流控制。天空晴朗少雲,加上白天在日照輻射的影響下,近地面接收到充足的輻射能量、加熱強烈,因此出現了比較大范圍的高溫天氣。

何時會降溫?陳濤表示,根據現有氣象資料分析,在未來一段時間,副熱帶高壓仍是導致高溫天氣的主要原因,南方地區高溫天氣仍將持續,但范圍和強度可能會有變化。

圖片來源:中國氣象局

記者梳理發現,截至13日,上海市今年出現35度以上高溫日數共40天,極端最高氣溫為40.9度。重慶市今年7月以來,全市平均高溫日數達29.3 天,為1951年以來同期第二多。浙江省7月以來,全省平均氣溫30.7℃,平均最高氣溫36.5℃,均為歷史同期最高。

“從氣候角度看,夏季出現高溫熱浪事件是正常的。但是目前來看,今年高溫持續的時間、強度,以及影響的范圍,都已經達到非常強的一個水平。”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陳麗娟告訴記者,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今年6月以來我國出現的罕見高溫天氣,有可能達到自196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的一次高溫事件。

不僅在我國,全球多地也出現高溫天氣。南歐、北美多地出現野火事件,英國氣象局發布有史以來第一個極端高溫紅色預警,印度、巴基斯坦早在4月便已遭受45℃-50℃的高溫天氣。陳麗娟表示,在氣候變化的大背景下,加之溫室氣體的影響效應,高溫熱浪的事件可能會成為常態。“今年高溫開始的時間早,結束晚,導致持續時間長。”她提醒說,這種特征可能會越來越顯著。

高溫天氣帶來的連鎖反應同樣受到關注。陳濤表示,目前持續的高溫預計會對農業尤其是南方經濟作物產生一定影響,同時,高溫增加了居民對電力的需求,能源保障的情況也值得關注。

最后,陳濤提醒公眾,在高溫天氣期間,要盡量減少長時間的戶外活動,及時補充水分,避免受熱射病及其他高溫易誘發的潛在疾病影響。

(責編:丁亦鑫、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